15人竞技烹饪“北京大工匠”

清汤鱼丸和火爆腰花看功力 杜绝食材浪费纳入评分标准 

2020年09月20日14: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清汤鱼丸和火爆腰花看功力 杜绝食材浪费纳入评分标准

本报讯(记者王天淇)清汤鱼丸、火爆腰花、天鹅酥、龙须面、绿茶酥……昨天,第二届“北京大工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现场挑战赛开赛,15位参赛者大显身手,仅用4个小时,每人就做出4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这15位竞技者将争夺中式烹调师“北京大工匠”和中式面点师“北京大工匠”提名人选资格,入选者再经过后续综合评审,产生最终的“北京大工匠”。

中式烹调师赛场,两道必选菜品分别为清汤鱼丸和火爆腰花,“这两道菜品非常考验选手功夫,而且一道南方菜、一道鲁菜,一南一北,也充分考虑到擅长不同菜系的厨师。”此次大赛的裁判长、世界中餐名厨委副主席、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屈浩告诉记者。

记者特别注意到,此次现场挑战赛还把杜绝浪费食材也列入了评分标准内。在实操间内,每位选手的灶台旁都有一位仲裁或监理,对选手在食材使用和下脚料的处理方面进行监督。比如,大赛现场为选手提供的用于制作鱼丸的草鱼是两斤,要求必须出7至8两鱼肉,成品鱼丸不少于20个;抻制龙须面,每人提供750克的雪花粉,抻完面后剩在手里的面头不能超过150克,超过限定的克重就要扣分。

另外,记者了解到,以往这类厨艺竞技大赛,选手通常需要制作10人的菜量,但此次“大工匠”挑战赛只需要制作8人量;以往需要给每位评委都制作一例品尝份,但这次给所有评委一起上一小盘品尝菜即可,而且评审之余的展示菜品也不会浪费。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