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在京挂牌

2020年09月20日10: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尹星云)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带建设,经国家文物局同意,昨天,北京市在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建立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

近年来,北京市文物局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战略定位,全力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加大对北京长城的保护修缮力度。2019年4月,北京市公布了《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进一步明确了长城文化带的下一步工作要求以及规划目标,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自2000年至今,全市共开展长城保护工程近百项,财政资金投入约4.7亿元,涌现出了一批以箭扣长城为代表的示范性保护工程。活动现场设置的“长城修缮成果展”,展示了2019-2020年北京市长城抢险工程的艰辛历程。在2019年10项长城抢险工程完工的基础上,2020年北京市继续开展了10项长城抢险工程,到2022年北京市将完成不少于需抢险总量10%的抢险工程。目前箭扣三期工程、昌平区流村段长城1-9号敌楼抢险修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其中,怀柔区箭扣段长城修缮工程成为国家文物局指导、推介的示范点,为全国砖石长城修缮工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的成立正是对箭扣长城保护理念和实践经验方法的总结提升,也将对全国长城保护工作将起到良好的示范推动效果。

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是我国长城沿线第一个挂牌的基地。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基地将秉持科学的长城保护理念,依托箭扣长城修缮工作基础,不断总结经验、实践探索,努力成为国内外长城维修保护经验的交流平台、保护成果的展示窗口,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长城保护与展示利用工作贡献力量。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1961年起有关重要点段被分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北京境内长城因历史上拱卫都城而布防严密,建造坚固,是中国长城的精华段落、杰出代表。目前通过梳理,已经明确的长城墙体包含明长城和北齐长城两部分,总长520.77千米,其它单体建筑1742座,包括敌台、马面、水关、铺房、烽火台等5种类型,城关城堡147座,挡马墙6处。我市长城资源涉及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和门头沟区等6个区42个乡镇,包括785个行政村,涉及户籍人口约68万人,约占6区户籍人口总量的30%。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