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诗歌插上了新的翅膀

我国首部黄河题材类编诗歌典籍《中华诗典·黄河卷》出版发行

2020年09月19日00: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9月17日,黄河题材类编诗歌典籍《中华诗典·黄河卷》出版发行,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中华诗典·黄河卷》是《中华诗典》首发卷。《中华诗典·黄河卷》在《全唐诗类编》《全宋词类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先秦到晩清的历代30多万首诗词中,选出与黄河有关的诗词8000余首,参考类书体例,将其分为40大类99个中类632个小类,各归其类,以便查阅。全书设置《自然景观》《社会生活》《家国情怀》《黄河明珠》《故道拾遗》五个分卷十八分册,近八百万言。

9月17日,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华诗典·黄河卷》出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华诗典·黄河卷》不是相关诗歌的简单汇集,而是一部力图反映黄河文化全貌、体现其魂魄的文化巨著。《中华诗典·黄河卷》是我国首部按照类别体系编纂的历代黄河诗词之集大成,其规模之大、体例之新,均为我国之仅见。

专家们指出,黄河是一条内涵极为丰富的河流,其历史渊源之深远、文化影响之广博,既非其他江河所能比拟,亦非现有河道及沿岸城市所能概括。要体现黄河文化之全貌,弘扬黄河精神,就必须从其深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从人类同其长期博弈的斗争中来把握与思考,这样才能避免浅表化、片面性。黄河的历史不仅孕育了厚重的黄河文化,更是生成了其特有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黄河精神。而黄河下游、特别是历经黄河改道的广大地区,正是黄河精神的发祥地、承载地。河南,特别是开封地区,是黄河文化发祥地、黄河精神承载地、新中国治黄的首发地,古都开封地下六重“城摞城”奇观更是黄河精神最生动的体现。《中华诗典·黄河卷》的视野没有拘泥于现行的黄河河道文化,而是由流域文化反映国家文化、由黄河文化延伸到黄河精神,不但辟有现今黄河流域的《黄河明珠》,而且专门设立了《故道拾遗》分卷,选取了历代数千首诗词对黄河故道上数十个大小城邑的吟诵,这些都体现了编者的独到眼界与匠心。

与会专家学者还对该书确立的黄河河道文化、流域文化、黄河精神三位一体的收录原则,横分类目、纵贯时代、体现源流的编排原则,地域认定从严、文化延伸从宽的原则表示赞赏。对每首诗词出处标注详细,直至版本、卷次、页码;对原著中重复收录不予辨析,但注明重见卷次、页码,以利学术探究的做法,深为赞同。特别是附录中的类别索引、黄河明珠和故道城市及其历史称谓、黄河相关概念简介及文献摘录等,更显其收录之严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