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对口帮扶的“西城担当”

2020年09月14日16: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囊谦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全境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青海“南大门”之称。西城区位于首都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2016年,一场特殊的“结亲”仪式,将相隔2000多公里的西城区与囊谦县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2016年开始,西城区对口帮扶囊谦县,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安排资金、项目,助力囊谦脱贫攻坚。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介绍,连续五年来,西城区以首善精神、首善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起点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对口支援囊谦县将近6000万,实施21个项目。随着一批批资金、项目的涌入,囊谦县成为玉树藏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最快、项目投入最多、民生改善最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地区。

黑青稞种植基地一片丰收的景象。于志强摄

在西城区投资建设的囊谦县黑青稞种植基地,又到了黑青稞成熟的季节,成片成片的黑青稞金黄耀眼,在微风吹拂下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35岁的益西才仁生活在一个十三口人的大家庭,前些年靠着在牧场放牛勉强维持生计。在黑青稞种植基地种植黑青稞后,他的家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而且收入还翻了倍。“政府还给我们提供了机器、肥料和工具”说起生活的变化,益西才仁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黑青稞被称为青稞中的极品,是高原上的“黑珍珠”。今年,西城区投资200万元,本着增强当地“自我造血功能、自生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将囊谦县特色优势产业——黑青稞种植产业作为重点帮扶项目,从黑青稞种植到黑青稞产品精深加工各个环节发力,让黑青稞产业在囊谦县落地生根。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对口帮扶过程中,西城区始终情牵囊谦百姓,为囊谦百姓“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在囊谦县香达镇卫生院,一辆由西城区捐赠的皮卡车被院长扎西东吉视为宝贝,除非要走艰险的山路,一般情况下“不舍得用”。过去,香达镇卫生院靠着一辆老旧的救护车为牧民们送医送药。离卫生院最远的牧区需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有时候救护车走10公里后,艰险的山路就再也走不了了,剩下的20多公里路只能靠医生们步行走过去。扎西东吉说:“如今我们有了新皮卡,它最大的好处就是马力大、能爬山,开着它可以直接到牧民家门口。”

西城区挂职干部,囊谦县委常委、副县长石峰介绍,2020年西城区区级财政资金支持1700多万元用于支持囊谦县的产业帮扶和民生帮扶,这些项目主要包括黑青稞种植、牦牛养殖以及毛庄乡的旅游发展项目。项目实施之后,可以使囊谦县1万多个贫困家庭受益。同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西城区重点对囊谦县控辍保学、乡镇卫生院发展等方面也进行了重点帮扶,着重解决囊谦县教育、卫生等发展方面的短板问题。

曾经的“伤心坡”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于志强摄

要想富,先修路。西城区挂职干部、囊谦县发改局副局长汪迪尼初到囊谦时,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每天上班必经的那个“伤心坡”。这个“坡”其实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因为坡度大、路难走,人车混行,非常危险,所以当地人管它叫“伤心坡”。在汪迪尼和囊谦县发改局同事们的共同推动下,如今这个“伤心坡”已经变成了一条宽敞平整的柏油路,直接连通了囊谦县新城区和旧城区。其实,在囊谦县还有不少这样的“伤心坡”,在接下来两年的挂职生涯中,汪迪尼最想做的事就是和同事们一起努力,不断提升完善囊谦的道路和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一个又一个的“伤心坡”,变成当地百姓的“幸福路”。对于囊谦的未来,他充满期待:“以后的囊谦,路面将全部是硬化的,地下管网也是功能比较齐全的。”

西城区出资建设的“平安囊谦”监控系统。于志强摄

在囊谦县公安局,由西城区出资850万元,分三期建设的“平安囊谦”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已经正式投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县城各街道、部分乡镇的实时动态,一目了然。在西城区的帮扶下,这套系统在囊谦县社会治安、维稳安保、案件侦破等方面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为囊谦县公安局立了大功。囊谦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卓玛介绍:“这个系统投用以来,囊谦县的盗窃案件、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等案发率都在逐年下降,同时案件侦破率也提高了很多,这些都离不开监控视频的巨大作用,极大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指数。”

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囊谦孩子们脸上。于志强摄

随着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在囊谦开花结果,一户又一户的囊谦百姓过上小康生活,西城区与囊谦县的友谊越来越深厚。今年2月初,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处于最严峻、医疗物资最紧缺的时候,西城区心系囊谦县干部群众,紧急调配额温枪、口罩等防控物资捐赠给囊谦县,助力囊谦县疫情防控。与此同时,囊谦县也第一时间向西城区捐赠了珍贵的藏药香包,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来自囊谦的关怀。

如今,脱贫摘帽后的囊谦县依然是西城区最深的牵挂,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说:“下一步,我们将把西城区对我们帮扶的感激之情、感谢之意和感恩之心,转化为我们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完善巩固好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杨二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