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4号线部分车厢拆除座椅 每天可以增加8000人次载客容量

2020年09月14日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地铁4号线部分车厢拆除座椅

  近日,有细心的乘客在搭乘地铁4号线时发现,列车里部分车厢内座椅减少了,空间变大了。记者今天从京港地铁获悉,4号线53列列车年内完成多功能区改造,部分车厢座椅“扩容”后,4号线及大兴线全天可以增加约8000人次的载客容量。

  拆多少?

  每列车拆除12个座椅

  可增加16人站立空间

  今天上午,记者在4号线马家堡车辆段架修库看到,两列列车正在进行拆除座椅施工,施工人员拆除的是列车中部车厢的一组三人座椅。据测算,整个列车拆除4组三人座椅,也就是12个座椅,可以增加大概16人站立空间。一列列车完成拆除、安装扶手等工序需要四五个工作日,陆续安装不会影响正常运营。

  改造列车投入运营后,在高峰期增加了列车载客量,增强了列车运力,提升了乘客出行体验。据测算,53列列车全部改造完毕后,4号线及大兴线全天可以增加约8000人次的载客容量。今年年内,4号线所有53列列车将全部完成改造,目前已完成28列,改造后的列车将陆续投入运营。

  为何拆?

  方便乘坐轮椅

  携带大件行李乘客出行

  随着地铁无障碍设施逐渐完善,目前乘坐轮椅的乘客数量也在增长,部分座椅拆除后,将提升这部分人群乘坐舒适度。同时,4号线经过北京南站,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较多。京港地铁工程总管王家明介绍,此次改造延续2019年对列车的改造方案,即拆除列车中部两节车厢内的4组三人座椅,增设为多功能区,方便乘坐轮椅的乘客、携带婴儿手推车及大件行李的乘客出行。

  新小区陆续建成

  客流一直处于高位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几年四五环外新小区陆续建成,4号线-大兴线客流一直处于高位。据统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地铁客流出现下降。目前,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客流已恢复至正常情况的百分之八九十。

  “为了缓解客流压力,我们还通过套跑方式缩短小交路行车间隔。”王家明介绍,4号线及大兴线采用大小交路套跑模式组织行车(大交路从安河桥北站至天宫院站,小交路为安河桥北站至新宫站)。同时,早高峰期间视客流情况加开临客,提升全线整体客运效率,进一步缓解客流压力。截至目前,4号线工作日早高峰由南向北方向最小发车间隔低于2分钟。

  啥变化?

  拆除座椅位置将安装新扶手

  拆除部分座椅后,中部两节车厢高峰期可以站立的人更多了,为了让乘客站立更平稳安全,拆除座椅位置将同步安装新扶手。“新扶手跟车厢中部普通弧形扶手有区别,在横向扶手基础上增加纵向扶手,形成‘十字’状,不仅结构上更结实了,也能方便更多站立乘客手扶。”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工场经理赵建介绍。

  记者在施工列车上看到,现有3人座椅拆除后,车厢侧墙留有一些连接孔洞,后续将进行装饰施工。记者看到,拆除的3人座椅位于中部车厢的端部,紧挨着两侧车门,上下车也很方便。

  西直门站空调改造完成

  除4号线列车多功能区改造以外,京港地铁还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缓解客流压力。目前,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改造已完成,为乘客打造舒适的出行空间。今年7月,改造后的空调系统已在4号线西直门站站厅运行,经过实地测量,站厅的平均温度约为25℃;今年9月,站台的空调改造后也已投入使用,站台平均温度约为27℃。站厅与站台作为站内乘客活动区域,通过整体改造,车站环境更加舒适。

  4号线北京南站近日也已恢复周五、周日夜间延长运营。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