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快速查办中央生态环境督察交办件

2020年09月12日10: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北京市丰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生态环境事件,以快速查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为契机,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9月4日中午12时,丰台区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第一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丰台区看丹村看杨路100号合利看丹混凝土有限公司铲车、罐车尾气不达标,车辆出入站时不清洗轮胎,院内违法加工砂石料,每天夜间设备加工噪声扰民,车辆道路遗撒,路面扬尘等扰民问题。”

接到信访件后,丰台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依法对该单位26辆混凝土罐车、3台铲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检测,现场发现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5辆。执法人员立即对车辆使用者进行了立案处罚,拟处罚金0.6万元,并于9月4日晚22时,对该厂区进行了噪声监测。经监测,南厂界噪声为59分贝,超出《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GB12348-2008)55分贝限值。现已向该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治理)决定书,要求9月15日前改正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发现,厂区内有砂土未密闭贮存,未进行有效覆盖,容易产生扬尘。为此要求该公司立即对厂区内砂土进行密闭存储做好苫盖工作,并按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一百二十条对该公司依法立案调查,按程序做出行政处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厂区内洗轮机运转正常,但执法人员在对厂区近15日的视频监控的抽查中发现该公司混凝土罐车在出厂时洗轮机无法同时清洗前后车轮的问题,要求该单位对洗轮设备进行改造。后续检查中还发现该单位在运输过程中存在道路遗撒、料仓封闭不严问题,现已依法向该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后车轮无法同时清洗及道路遗撒问题目前已改造完毕。

记者了解到,经核查,该单位在东南角料仓内建有“土石方”循环利用处置设施并非是加工砂石料,已取得丰台区城管委下发的相关许可。

下一步,针对该案件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丰台区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复审复核复测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举一反三,坚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重点加大对工业企业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力度,降低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提升区域空气环境质量,为丰台区的蓝天、碧水、净土做出更大的努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