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原创话剧《14天》讲述北京抗疫故事

2020年09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池梦蕊) 9月11日,由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旅局与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共同策划推出的原创话剧《14天》正式发布。作为“我们在一起”东城疫情防控“六个一”宣传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是“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的重磅大戏,《14天》历时半年多的创作打磨,将于9月21日晚在北京儿艺剧场正式首演。该剧将重点呈现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并透过“我们”身上可贵的“微光”展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该剧是东城区与北京演艺集团在文化领域的又一重要合作项目,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通过聚焦疫情下的东城百姓生活进行创作,以平凡人的方式讲述在大事件下,普通人物的家国情怀和情感故事,呈现疫情下的生活百态。话剧《14天》以多条故事线展示疫情下各行各业的“我们”是如何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对中年夫妻和一个孩子,因为疫情居家隔离在一起14天;一名直播女孩与外卖小哥,生活在各自的圈子里,因为疫情的出现在互联网上有了交集;北京援鄂的医护人员,在武汉的医院里遇到了滞留在武汉的志愿者“大连”……疫情无情人有情,话剧《14天》通过平凡的故事切入,表现疫情下每个人对希望之光的感悟与坚守。

话剧《14天》自剧场开放公共排练场地开始,每天进行将近12个小时的排练。期间,演员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实景”演绎,经常刚排练就已经满身大汗。演员们都表示,通过这种“特殊”的体验,深刻地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

据悉,该剧目得到了东城区的大力引导和支持,已入选今年东城原创扶持剧目,并获得东城区专项戏剧经费扶持。自2016年至今,东城区每年用近300万的配套资金,鼓励东城原创剧目创作,共推出了38部原创剧目,演出257场,发放惠民票3.5万余张。东城区源源不断的扶持,集聚了大量创作资源,进一步擦亮了“大戏东望”品牌。

该剧也是“我们在一起”东城疫情防控“六个一”宣传活动中的最后一个重大活动。疫情防控以来,东城区组织开展了“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部纪录片、一本图鉴册、一本故事集、一系列巡回宣讲、一个主题展、一部话剧的形式,展现东城区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讲好东城抗疫故事,凝聚抗疫正能量。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