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楼已加装1462部电梯 方便两万多户居民

2020年09月11日18: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池梦蕊)《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2020)》)今日正式对外发布。《白皮书》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受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具体组织编写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年度发展研究报告,截至目前已编发14期,为行业内外了解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2019年,北京市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一城一策”要求,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定性,不加码、不放松,稳步推进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落地,积极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目标顺利完成。同时,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各项政策和运行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加快推进物业管理立法进程,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房屋管理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截至年底,全市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303栋住宅楼、17.8万户、建筑面积1275.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214.9亿元。其中,已开工98个项目,完成44个项目,涉及住宅楼395栋,建筑面积293万平方米,居民308万户。老楼加装电梯全年新开工693部,完成555部。自2010年开始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以来,累计开工2212部,完成加装且投入使用1462部,方便了两万多户居民上下楼。实施综合整治后的小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存量越来越大,存量改造、城市更新、社区治理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趋势。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老城整体保护、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水平提升、房屋安全使用监管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按照“基层组织、居民申请、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制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指导意见或出台若干措施,对工作整体推进提供政策支持。编制新版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为整治工作开展提供指导。促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自选类项目实施,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广“劲松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