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标准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2020年09月10日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研究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标准等事项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街道办事处设立标准(试行)》《北京市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标准》和《北京市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规定》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明确街道职责、街道社区设立标准,对于基层行政区划和自治组织设置、推动职能转变和自治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三项政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法律法规多,关系市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依法依规有序推动工作开展。要做好方案制定、论证评估、征求社会意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尊重民意、尊重历史、尊重实际,确保科学合理、平稳有序、群众满意。

  会议研究了“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议案办理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相关工作内容分别列入今年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体现了各方高度关注北京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各涉农区对此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要亲自研究抓好“三农”工作,完成好粮食、生猪、蔬菜等生产指标,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推动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农业金融保险体系,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都市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优势,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先进种业,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本市农产品、特别是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自给率,面向首都市场丰富农产品供应,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

  会议研究了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工作,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彰显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结合本市经验做法,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提供法治保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利用冬奥志愿服务等契机,进一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使志愿服务活动与人民生活紧密结合、健康发展。

  会议研究了国务院安委会对本市考核巡查情况及本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工作,指出,本市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名列前茅,成绩来之不易。要牢记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常抓不懈。针对液化气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大货车超载、公交车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考核巡查发现问题隐患的区和部门要逐条整改落实,其他未涉及区和部门要引以为戒、检视自身是否存在类似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下笨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全面整改消除。国庆、中秋将至,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首都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邀请5位市民代表参加,对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