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两处长城抢险加固项目开工

2020年09月10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怀柔两处长城抢险加固项目开工

用褐色的片石砌筑而成的176号敌台墙体多处开裂,基座外鼓,有坍塌的危险。本报记者 于丽爽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长城抢险加固是市级重点工程,今年本市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中有三个位于怀柔区,目前,磨石口关堡——水关关门、176号敌台抢险加固两个项目已开工,预计11月初完工。

磨石口关堡——水关关门位于怀柔区渤海镇响水湖景区内,站在近40米高的水库大坝往下俯瞰,关堡遗址在南侧,只剩地基。水关关门在北侧,位于紧邻大坝的库底。1972年修水库时,磨石口关堡、关门已经遭到破坏,目前仅剩水关关门。由于年久失修,加上雨水侵蚀、冻涨、人为攀登损坏等原因,水关关门破损严重。

“抢险加固工程本着可逆性、最小干预原则进行。工程将先对场地进行清理,坍塌的砖石清理后归位;现状淤积的2米深的泥沙也将清理,清理后找出排水通道,避免积水对长城本体继续造成破坏。”工程设计负责人赵鹏介绍。同时,水关券门上方的泥土清理后,待券顶加固后,带着草籽的泥土还将回填到原处,保持其原始风貌,与两边植被覆盖的边墙相协调。

沿着响水湖景区往里走,在渤海镇庄户村下车,沿山路不停地走约1小时才能到达176号敌台。176号敌台风貌特殊:就地取材,用褐色的片石砌筑而成,墙体及基座上部饰有菱角檐等装饰构件。176号敌台相较周边位置较高,向东可观望箭扣长城上的北京结,西侧紧邻隐蔽的179号城关,在长城建筑中独具特色。

现状的176号敌台由于两侧边墙及敌台上部都发生了坍塌,导致排水不畅,墙体多处开裂、基座外鼓,茂盛的植被和游人攀爬,也在加剧损毁的程度,有坍塌的危险。

176号敌台抢险加固以“清、归、支、补、护”的方式进行,清理敌台现有植被及覆土,疏通排水通道,归砌散落的碎石、残砖,支护基座外鼓条石及墙体,补砌部分已坍塌的碎石墙心面等。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