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参展2020年服贸会 五大版块展示四大金融优势

2020年09月04日14: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鲍聪颖)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之一——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9日在北京开幕。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进出口银行作为服务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参展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据悉,本次参展进出口银行将以“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为主题,着力打造线下专属金融服务展示专区和网上云平台。届时在该行实体展示专区将设有支持全球服务贸易版块、落实“六稳”“六保”版块、抗击疫情版块、社会责任版块、服务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版块等五大版块,集中展示该行在支持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对外合作和境内对外开放等四大领域的金融优势和突出贡献。

支持全球服务贸易,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进出口银行作为致力于推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始终紧密围绕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积极适应全球贸易发展新趋势、探索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举措,以支持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为基础,以支持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和项目“走出去”为核心,将支持服务贸易发展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相结合,将支持服务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利用出口卖方信贷、进口信贷、促进境内对外开放贷款等多种产品和服务全面支持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我行服务国家外贸发展战略不断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服务贸易贷款余额已超万亿元。

此次展会上,该版块通过 LED视频、多媒体互动形式,展示进出口银行的支持政策、创新产品、项目案例,主要包括全面支持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支持服务“走出去”与“引进来”等方面。

落实“六稳”“六保”,稳住外贸基本盘

中国进出口银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大外贸支持力度,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把支持应对疫情稳外贸放在全行工作的优先位置,持续扩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将新增信贷计划和到期收回贷款优先投入外贸领域,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出台一批超常规、阶段性信贷政策,成立专项授信审核小组,切实保障外贸信贷投放。上半年累计投放稳外贸稳外资贷款9047亿元,同比增长50.62%。

展会期间,在进出口银行专门设置的落实“六稳”“六保”版块中观众可了解到,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增加制造业贷款投放。设立首期500亿元专项纾困资金,针对性助力企业脱困。瞄准国家制造业重点企业、绿色制造等名单,推动制造业强龙头、铸链条、壮集群。聚焦前沿科技重点领域,助力相关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23%,纳入纾困名单企业过百家,投放纾困资金超过200亿元。

发行200亿抗击疫情主题债和抗疫复产主题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出口银行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两手抓”,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出口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工作力度,截至2020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4.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人民币贷款投放和新增均创新高,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进出口银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抗疫专项再贷款,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截至2020年6月末,发行了20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债和抗疫复产主题债,所筹资金专项支持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制定了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23条专项政策措施,发行50亿元支持湖北振兴主题债。

建立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开发式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进出口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四大战略”: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普惠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绿色信贷制度,不仅有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更向全球传播绿色发展正能量。截至2019年末,绿色信贷业务余额已突破2800亿元,所支持项目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量5493.8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当量8419.6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1.22万吨,减排氨氧化物68.43万吨,节水6610.67万吨,产生了显著的环境保护和社会效应。

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建立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农业、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绿色企业和项目,助推制造业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方面转型发展,充分发挥了自身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导向作用。

进出口银行立足自身实际, 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持续创新机制和业务模式,有序开展转贷款,拓展外贸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水平。在服务模式方面,进出口银行通过与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合作,重点发展小微企业转贷款等批发性小微信贷业务。同时,结合大数据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并针对小微企业聚集的开发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设计直贷类产品,不断扩展小微企业直贷业务试点。截至2020年6月末,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32亿元,惠及企业4.6万余户,年内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终端用款利率实现“双下降”。

进出口银行紧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积极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综合性服务,不断深入推进扶贫工作。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帮助贫困地区不断提高脱贫能力;发放公益性扶贫贷款,支持农田水利、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等民生工程建设;结合不同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推出适合本地区脱贫实际的金融扶贫模式。

服务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服务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是进出口银行的业务亮点。该版块重点展示进出口银行紧密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推企业“走出去”、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首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和成果。

剑桥启迪科技园项目是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合作共建的海外科技园。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为该项目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该项目作为两国科技交流合作的窗口与载体,将英国的科创资源和实业资源引入到中国,也将中国的科创企业引入到英国市场,有力推动中英两国科技与市场资源的交流与互动。北京凯盛是集工程咨询、工程设计、技术与装备开发、设备成套和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综合性建材国际工程公司。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大力支持北京凯盛开展境外承包工程业务,针对其业务特点,提出综合性贷款及贸易金融产品,涵盖企业流动资金、信用证、保函、保理等业务需求,同时为该企业提供涵盖投资咨询、项目评估、融资方案、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各环节的综合解决方案的融智服务,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此次参展,进出口银行将通过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展示该行在支持对外贸易、促进跨境投资、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的全球共同发展愿景。届时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还将与多家首都重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为服务贸易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