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1支“责任双师”团队致力副中心告别“城市病”

2020年08月29日16: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鲍聪颖)创新之城、活力之城、高质量发展之城,这是副中心的目标定位。如何摈弃简单地造新城理念,将副中心打造成一个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新时代的精品城市?8月28日下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责任双师启动大会。21支责任双师团队接受聘书,正式加入到副中心规划建设中来。

创新机制,加速副中心发展

经过精心招聘、严格审批,21支优秀团队从40多个竞聘团队中脱颖而出。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同心聚力·扬帆启航——副中心责任双师启动大会”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承办,启动大会由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皓主持。

责任双师即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今年5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通州区委区政府、市规自委共同组织,在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推行责任双师制度,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计划副中心及拓展区的12个组团和9个乡镇,每个组团和乡镇均配备1个责任规划师团队。经过精心招聘、严格审批,21支优秀团队从40多个竞聘团队中脱颖而出。

“一批优秀的规划师、建筑师齐聚北京城市副中心,受聘担任副中心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这是高质量推进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的创新之举,是副中心的一件大事、喜事。”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在启动大会上高度评价了副中心责任双师制度。他认为,在副中心推行责任双师制度,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副中心控规落地实施,有利于全面提高规划编制和建筑设计水平,有利于完善多方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规划建设的制度化渠道。

在代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的总规划师牛锐看来,副中心责任双师制度的建立,将通过双管齐下,更加坚实地保障副中心控规蓝图的实现。这种责任双师工作体系的建立具有创新性,值得推广借鉴。

“副中心责任双师遴选工作公开、透明、开放、高标准的运行体制和模式,为今后在全国推行、推广责任双师制度提供了好的经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吕斌称。

“希望责师团队在副中心控规的指导下,真正下沉属地、了解需求,切实解决存在的规划问题。同时,做好项目审查工作,成为城市发展的守护者。”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玥代表主管部门提出要求。

创意形象,添彩副中心品牌

启动大会现场,副中心责任双师的形象标识小通、小州也对外公布。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当天启动大会现场,责任双师形象的亮相带来不小惊喜。红绸揭开后,由雨燕与水滴化身而来的两个拟人形象出现在人们眼前,小通、小州成为副中心责任双师最好的代言人,蕴含的强强联手、同舟共济深意,表达了责任双师团队共同携手,规划建设美好副中心的愿望和信心。

寓意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大运河水注入特制装置时,副中心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城市特色的鲜明定位令人记忆深刻。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匡晓明坦言,“完全自上而下的规划工作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求,规划师的角色身份以及规划的工作方法都在发生改变。”

“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以系统治理营造城市温度”,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的期待。

“由物质形态设计向公共政策转变”,是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的期待。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让副中心更具国际化色彩,也是副中心责任规划师团队成员——日中城乡规划与建筑科技交流协会樱井泰行先生、西班牙AGE设计公司洛雷娜女士的共同期待。

作为城市工业遗产保护、社区综合体规划与运营管理和城市微更新领域的亲身实践者,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刘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幸通过案例分享,介绍了规划师在江西景德镇、四川成都、北京朝阳区更新改造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目前,这三地城市特色突出、影响广泛,已成为不同领域的典型代表。

“副中心城市框架正在有序拉开,一座崭新的未来之城正在古运河畔拔地而起,一张张规划蓝图正在逐步化为现实美景。”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表示,实施责任双师制度,利用专业力量助力规划实施,是推进副中心精治、共治、法治的重要举措,也是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千年之城的重要保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