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树街道:居民头脑风暴 共商“幸福小院”创建

2020年08月28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一杯热茶、一把团扇、几位老街坊,找个阴凉地畅谈自己心中的“幸福小院”,自家的楼门小院怎么打造,全由自己说了算,这就是再让人幸福不过的事了。近日,宣武门外东大街社区4号楼八层、九层及琉璃厂西街社区后孙公园胡同4号院、万源夹道9号院的居民就迎来了这一幸福时刻,他们通过“幸福小院”创建主题议事,为自家创建什么样的“幸福小院”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

划小单位 成立楼门自管会

“我来当咱们院的卫生管理员,带头做好家里的垃圾分类,带着大家一起维护好咱们院的环境卫生”,11岁的闫睿琛小朋友在万源夹道9号院楼门院自管会选举中率先自荐。

“罗大姐责任心强,对咱们楼内情况又熟悉,我推荐您做楼层长。”“边阿姨,您儿子比较年轻,对智能手机使用熟练,就让他做咱们的安全员吧!”“赵姐,您是老党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我觉得这个党员先锋岗由您担任最合适。”无独有偶,宣东社区4号楼九层户代表推荐并选举产生本楼层自管会的成员。

8月25日、26日下午,宣武门外东大街社区、琉璃厂西街社区作为“幸福小院”创建工作的试点社区,围绕如何开展创建工作召开了一场主题议事。4号楼8层、9层的居民代表在楼下齐聚,找到一块有绿荫的空地,摆两张桌子,每人一杯茶、一把精心制作的“幸福小院”扇子,开始探讨自己小院未来如何规划。2个楼层作为宣东社区“幸福小院”创建的试点,结合本楼层的实际情况,率先成立了楼层自管会,并选出了3位代表担任本楼层自管会的委员。琉璃厂西街社区2个平房院,则在室内选出了自己小院里的自管会成员。今后,他们将以楼门院为单位,做好社区党委工作要求在楼门院的落实,带领本楼门院的居民立足“幸福小院”创建,在议事协商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解决家门口的问题与需求。

“楼门院自管会成员分为常任制和席位制。常任制即“一长一岗五员”,“一长”即楼(门)院长,“一岗”即党员先锋岗,“五员”即楼(门)院文体宣传员、卫生管理员、安全管理员、议事协调员、文明促进员,每3年换届选举一次,各楼门院可结合本楼门院的实际情况灵活设置自管会,人数为3至7人的单数;席位制即“N名志愿者”,结合实际需要,可随时招募新增。”曙光社工杨兴兴介绍说。

据了解,“幸福小院”创建工作是今年椿树街道工委、办事处聚焦地区居民群众的“七有”、“六稳”要求和“五性”需求,结合“四个条例”落实落地所提出的。它以解决居民家门口的需求和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把组织划小、让骨干增多、网格化管理、楼门院自治”的理念,以“工作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为手段,以群众广泛参与为内核,把党的领导和政府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楼门院,推进“椿议民情坊”、“五民工作体系”向楼门院延伸,增强社会动员力和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以楼门院为单位成立楼门自管会,是为了进一步划小组织单元,增多楼门院内的居民骨干,夯实楼门院的治理结构,切实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民主协商、多元参与、自治共治落到实处,逐步凝聚“家园共同体意识”。

头脑风暴 畅想自家幸福愿景

有了自己的楼门自管会,在曙光社工指导下,大家对照“幸福小院”创建指标逐项梳理,确定自己要创建出什么样的“幸福小院”。“安全小院”“舒适小院”成为了四个试点小院的热门首选,闫以詠所在9号院则将“安全、舒适、文明、活力”都列为了目标。

“因为这四个是并列关系,只有全部实现才能打造‘共生小院’,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共生小院’创建。”闫以詠说。

有了目标,大家就开始了以“头脑风暴”的方式确定“幸福小院”创建的具体事项。当前自家楼门院存在什么问题?具体哪里需要改善?要创建成什么风格?……这一系列问题抛出后,各位居民代表就开始火热探讨。

“我们楼道的灯是声控的,经常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坏了。”“我们楼道的防火门老旧不能用了,需要更换。”“我们院里的雨搭、照明灯需要更换了。”

对于自己楼门院存在的问题,长期在此居住,关注楼门院环境的居民代表们都能提出一些意见,但谈到如何改造小院时,大家顿时没了主意。

“阿姨,咱家小院怎么建都咱们自己决定,您想不出来具体怎么改造,可以提出您想要什么感觉的?然后咱们再协商最终的呈现效果。”杨兴兴引导着大家说。

“那就简单了,我们这一层基本都是老年人,我希望我们的‘幸福小院’简单舒适好打理,不要太花哨。”工作人员的引导,一下打开了大家的思路,宣武门外东大街社区4号楼8层的楼长罗凤元很快说出了自己的意见。

“我们想着找个周末,带着大哥、姑娘、姑爷、侄子、侄媳还有小侄孙一起,先把各家家门口的堆物堆料清一清,请物业帮忙把院里枯死的香椿树给砍了,在原来的地界儿建个花坛,院里的环境能更好一些,大家在舒适的环境中愉快的生活”。琉璃厂西街社区万源夹道9号院的杨淑敏阿姨说。

据了解,此次协商议事结束后,街道将结合参建“幸福小院”申请的创建星级,由居民、社区、物业、政府职能科室、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进来,发挥各自在人力、资源、专业方面的优势,完成软硬件的打造,解决好小院里的大事小情,实现共商共治共建共享。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