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北斗和空间信息服务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海淀区三年内将形成500亿规模空天产业

2020年08月28日13: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董兆瑞) 北斗最新一代高精度定位芯片全球首次亮相、基于北斗三号的卫星天基测控收发信机、“北斗+遥感全球应用服务平台”全球首次发布……8月27日,在中关村北斗和空间信息服务产业高峰论坛上,多项自主创新成果首次亮相。此刻,距离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还不满1个月时间,此次亮相的北斗最新一代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尺寸是上一代高精度芯片的1/4,功耗是上一代的1/5,在厘米级高精度定位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

据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介绍,海淀将通过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打造高品质城市新形态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画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下了北区发展的加速键。在空天产业发展方面,海淀区将紧抓卫星互联网发展机遇,在科学城北区打造空天产业创新集群,大力发展基于通信、导航、遥感的卫星应用及航天器研制优势产业,未来三年内形成500亿元规模空天产业。

中关村科学城拥有发展空天产业和空天经济的独特优势和雄厚基础,据介绍,全国一半以上的航天领域院士及专家,航天科技、科工等国家队领军企业和顶级科研机构在这里聚集。特别是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以航天城为核心,集聚了航天五院等科研机构和北斗星通、航天恒星、航天宏图、合众思壮、四维图新等导航和位置服务企业,以及银河航天、千乘探索等商业航天创业企业。

2012年10月25日,中关村北斗和空间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永丰产业基地。不到8年时间,北区的空天产业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这是对科学城北区的充分信赖,也成为北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6月23日,我国北斗全球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至此,我国几代北斗人执着追求的全球梦正式实现。“国之利器”北斗已成为当今中国在全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智能化时代国家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提供了支撑与新动能。

与此同时,海淀区对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包括北斗和空间信息服务产业在内的高精尖产业扶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5月18日,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能级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以及《关于中关村科学城新时期再创业再出发提升创新能级的若干措施》,介绍了具有中关村科学城产业特色的项目落地情况,所发布的15条措施涵盖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服务生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等重点突破方向,为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能级赋能,启动了海淀北区高能级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