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点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58项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2020年08月26日17: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鲍聪颖)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个100”市重点工程正紧锣密鼓加紧建设,1-7月北京市重点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31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35.5%,完成建安投资约621亿元,占全市建安投资比重为39.7%,充分发挥了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支撑作用。

疫情期间,北京各审批部门高效推动市重点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截至目前,120项计划年内开工的市重点工程中已有58项实现开工,较去年同期增加3项,开工率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40亿元。其中,6月份全市集中推动开工的21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持续释放了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积极信号。

从区域分布看,有核心区的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南校区改扩建工程、德胜门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城市副中心的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国家车联网基地建设项目,城南地区的丰台火车站周边道路、北京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回天地区的回龙观镇公交首末站、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部场馆建设工程,新首钢地区的北辛安路南段、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南区),临空经济区的综合保税区(一期)(北京部分)、发展服务中心项目,三城一区的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态工厂厂房定制项目、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配件产业园。

从领域分布看,围绕基础设施提升、民生保障、高精尖产业等领域,北京多项重点项目全面发力建设。有城市副中心线西延、京承线先期开通工程等市郊铁路项目,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东西延等高速公路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起步区地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塘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能源设施项目。

社会民生方面,2020年政策性住房项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商业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八角街道腾退空间再利用项目等公共空间改造项目,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户外展示区建设工程等文化旅游项目,2020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等园林绿化项目,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标准化厂房、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工程等高精尖产业项目,东西南北中多点开花,覆盖了全市各重点区域、重大专项。

据了解,北京今年计划新开工的剩余62项重点工程也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