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兴科技周:展示“战”疫的科技力量

2020年08月23日10: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以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再次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力量。8月23日至29日,2020年大兴区举行科技周活动。此次活动由大兴区科委、大兴区委宣传部、大兴区卫健委、大兴区科协主办,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办事处承办,分现场启动仪式和线上展示体验两部分,将展示大兴区在科技战疫成果、抗疫典型人物、防疫知识科普、疫情心理辅导、新健康新时尚等方面的创新风采。

大兴科技“战疫”成果激发人们科学热情

2020年大兴科技周活动现场启动仪式在大兴区高米店街道保利茉莉社区下沉广场举行,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及大兴区科委、区卫健委、区科协、区委宣传部、高米店街道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杨蓓蓓指出,在这次疫情当中,大兴的高新技术企业冲在了前面,包括三元基因的α1b基因干扰素、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颗粒、聚协昌药业的金花清感颗粒都在此次疫情当中,为保障公众以及广大医护人员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表示,目前全世界有10多个新冠肺炎疫苗在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中国就有5个,而其中两个疫苗都将在大兴区落地生根。大兴区正为自主创新的新冠疫苗生产全力提供保障。

在今年6月至7月间,北京曾经历了二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兴区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勇于担当,通过各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在高米店地区建起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使检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顺利完成大兴区100多万例的检测任务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科技保障。同时,在此次疫情期间,各种科技防控技术,如人脸识别、红外测温、疫情防控小程序、APP,以及第三方支付、网上购物等在大兴区城乡居民中广泛应用,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科技力量的强大。

在启动仪式上,高米店街道负责人表示,高米店街道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战疫防疫,比如香海园社区利用疫情人员管控平台,让居民通过扫二维码,录入返京人员信息,实现无接触式信息采集,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郁花园社区利用智慧门禁系统,实现刷卡刷脸进门,提高了防控的精准度。

让居民在互动体验中学习日常科学知识

本届大兴科技周的启动仪式现场还有由当地高米店街道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日常科技展示宣传活动,其中既有医疗急救的演示介绍,也有垃圾分类的动手体验,还有介绍磁场、空气压力知识的手动演示,小型教学机器人的展示等。一位参加急救体验活动的居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有节奏地按压人体模型的胸腔,然后又对着模型做了几次人工呼吸。她说,“这个急救的知识还真管用,得好好学学!”

受到社区居民,尤其是小朋友热捧的还有垃圾分类的体验。科普志愿者将写有不同垃圾名字和图案且不同颜色的卡片,装在一个小盒子里,然后让小朋友来任取一个,让他们自己选择要投放的四大类垃圾桶模型中。当有小朋友投错了,科普志愿人员就会告诉他们拿的是什么垃圾,应该投到哪一个垃圾桶里。虽然大多数小朋友还不能准确认识卡片上的文字和图案,但经过科普志愿者的耐心讲解,让他们从小就潜移默化的认识到垃圾分类投放的重要性,慢慢养成良好投放习惯。

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五大抗疫主题展示活动

2020年大兴科技周在线上推出了五大主题展示体验活动。这五大活动包括:科技“战疫”成果展示、抗疫人物独白、防疫知识科普、疫情心理辅导、新健康新时尚。这五大活动包括:科技“战疫”成果展示、抗疫人物独白、防疫知识科普、疫情心理辅导、新健康新时尚。

其中的“科技‘战疫’成果展示”板块,将有多家大兴区科技企业(北京雅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北京诚益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展示自己的科技战疫产品和成效。

比如其中的北京雅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人工气道管理与呼吸治疗领域。雅果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仿生排痰系统通过模拟人生理咳嗽的原理,可对有创机械通气患者肺深部及小气道的分泌物进行高效廓清。该系统通过独特设计的管路与呼吸机气路及患者相连接,工作中无需断开呼吸机。目前还没有同类产品可以做到有创机械通气的同步排痰,这套系统填补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九州云新冠疫情应急药品及防护物资科技保障平台”项目,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云模式,累计高效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的防疫药品及物资达84万件,保障大兴区及北京市80%各级医疗机构、药店、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应急药品及医用防护物资供给。大兴区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抗疫人物独白”板块,将以先进典型、一线抗疫的人物事迹为故事素材,结合卫生、科技等方面,分享他们在疫情中的经历,讲述“抗疫”路上的暖心故事,引导居民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新人。

“防疫知识科普”板块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主要内容,将邀请专家为辖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将科学知识通过动手制作、创意工坊等形式展现出来,让辖区居民懂得合理利用资源及基本环保常识,提高居民的科学思想道德水平,激发居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疫情心理辅导”板块以“疫情下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为主题,开展心理干预、疏导培训活动,以降低居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减少居民因心理问题带来的各种伤害,构建平安、友善、和谐、稳定的心理健康氛围。

“新健康新时尚”板块以家庭为主导,从正确垃圾分类知识、这些“疫情”垃圾去哪了,以及生活中的垃圾分类三个方面,讲述垃圾分类环保内容,推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增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