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玉桥街道:党群联动“133”工作法 为垃圾分类“加码”

2020年08月18日07: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北京通州玉桥街道以党建引领共治共建共享为理念,聚焦解决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采用“133”工作法,即以党支部为阵地,以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为核心,以创新机制为保障的工作方法,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让垃圾分类工作行更稳、走更远、见实效。

支部力量活起来 强化一贯到底的组织力

街道党工委统筹引领。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设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履行统筹协调、督导落实、检查考评等职能,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组织支撑和制度保障。

组织延伸纵向到底。在整个辖区构建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区党小组-党员楼门长”一贯到底的五级党建责任体系为主导,以物管会功能性党支部为补充,多元协同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架构。

支部力量横向辐射。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力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居民、志愿者、物业、辖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力量,在不同群体中形成各类志愿服务小队,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爱分类主妇联盟”志愿者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玉桥街道供图)

党员队伍跑起来 提升三支队伍的号召力

党员干部带头。街道包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以“四不两直”、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社区,检查和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倾听群众意见,直面问题,协调各相关部门立查立改。

玉桥街道工作人员以“四不两直”方式到社区检查垃圾桶站。(玉桥街道供图)

社区党员带头。利用老党员威信高、年轻党员头脑灵活、居民党员“熟人好说话”的特点,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党员居民“1+1”结对共建的模式,一对一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答疑解惑、二次分拣、正确分类,以点带面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支持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

在职党员带头。结合“双报到、双积分”平台,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作用,利用周末在职党员回社区的机会,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玉桥街道在职党员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清理垃圾分类投放站。(玉桥街道供图)

三项机制建起来 激活多方参与的联动力

建立共治协商机制。玉桥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领居委会、物管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对问题进行整理归纳、集体协商、分析解决。通过搭建协商共治平台,把每个问题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层层压实责任。

建立监督反馈机制。玉桥街道将纪委监督和城管检查相结合,严格执法监管。城管队伍对辖区内社区生活垃圾源头投放、中间收运、末端处置各环节开展执法检查,每周汇总情况后在例会上进行通报。纪委不定时督促问题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部门进行约谈,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居民利用垃圾分类活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玉桥街道供图)

建立积分激励机制。玉桥街道依托“潞晓分”APP,建立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激励机制,通过以积分换取日常用品的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养成随手分类投放、人人宣传引导的文明生活习惯,共建宜居家园。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