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增加新动能

2020年08月16日21: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为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通州区税务局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升级“银税互动”流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措施,切实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非接触式”办税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给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多元化的服务,通州区税务局探索建设以智能税务为核心的“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推出各类自助办税终端、银税合作自助打印机、E导税网上服务平台等便捷办税举措,为纳税人按下“智能办税”快捷键。

“把身份证往里一放,再点一下代开按钮,发票就自动打印出来了,这真是以前想象不到的方便!”北京永泰恒兴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立彦办理代开业务时如是说。

不止代开业务,通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服务区配有20多台最新一代的多功能自助办税机,提供发票申领、代开、缴税、完税凭证打印等多种涉税服务。通过发票自助申领终端,可以完成“验票、发售和实物领购”的一条龙自助服务,100份发票的批量申领可以在2分钟内完成。通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是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使用这款新机型的办税服务厅,发票自助申领设备改变了以往纳税人需要到窗口人工验票、领票的办税模式,一体机全程自助,立等可取,办税效率显著提升。

“有了自助机办税轻松多了,不取号,不排队,操作简单,大大节约了财务人员的时间成本。”北京亿兆顺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潘家政对智能化自助办税机赞不绝口。

“银税互动”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为了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通州区税务局升级“银税互动”流程,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加速纳税信用等级A、B、M级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审批。采用“非接触”模式深化与各大银行信息交互,搭建纳税信用增值服务平台,激励金融机构主动作为,有效落实普惠金融税收优惠。

北京泰威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清洁服务的保洁公司。6月份,北京的疫情出现了反弹,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各企业的办公楼及写字楼加大了对楼宇的清洁及消毒力度,导致清洁服务需求激增。企业一度因招聘清洁人员、采购清洁用品及消毒用具等增加了资金需求,影响了涉及疫情防控的清洁及消毒工作。了解情况后,通州区税务局与工行通州支行通过“银税互动,银企互联”,结合“税务贷”场景经营快贷产品,第一时间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作为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之一,“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正是企业最急需的“硬核”实招。上半年,通州区税务局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银税互动”贷款622笔,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金额2.58亿元,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通州区税务局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持续为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力。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由于餐饮行业中小微企业占据多数,导致其抗风险能力更加脆弱。北京渔源阁餐饮有限公司是通州的一家餐饮企业,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开业后营业收入大幅度缩水,现金流紧张。

通州区税务局得知企业的困难后,及时组织专业的服务团队联系企业,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以及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并辅导纳税人顺利填写减免申报。截止目前,该企业已经累计享受减免7万多元,经营也已步上了正轨。

“今年的疫情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感谢税务局的精准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好政策,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境,帮助我们度过了这段困难时期。” 北京渔源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玉远说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