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花园“体检报告”摸清北京地质家底

2020年08月14日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后花园“体检报告”摸清北京地质家底

  北京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也是城市的大氧吧和后花园。近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北京生态涵养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从2018年至今年年底,本市对生态涵养区进行全面“体检”,地质调查也从资源开发向生态保护转变,为山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何做“体检”?

  不再以矿产开发为主导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在市域范围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区”指的就是生态涵养区。生态涵养区自东北逶迤向西南,横跨北部燕山山脉和西部太行山山脉,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

  生态涵养区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地质调查如同“排头兵”,既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又为后续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工作提供前沿支撑。2018年,市地勘局立项开展“北京市生态涵养地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由市地质勘察技术院承担实施,周期为三年,调查面积覆盖整个山区1.04万平方公里。

  “以往北京山区开展的地质工作多以矿产资源开发为目的。”市勘技院副总工程师冯辉介绍,随着矿业开发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关停矿山、停止矿业开采逐渐成为必然趋势,山区的地质工作也逐渐由资源开发向生态保护、生态安全方向转变。

  怎么做“体检”?

  深入野外摸清地质家底

  为生态涵养区定制的体检都有哪些项目?冯辉介绍,这次地质调查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区域层面环境地质条件调查,包括地形地貌、地层岩性、成土母质、土壤、地下水等,主要是为了摸清关键环境地质问题,掌握基础数据。随后,就进入了第二层次的工作,针对发现的主要环境地质问题进行重点调查。第三层次则是在调查评价的基础上,建立地质环境综合评价体系,提出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建议等。

  也就是说,经过这次地质调查,不仅要拿出一份全面细致、重点清晰的体检报告,还要为今后的“保健养生”给出可靠建议。

  爬山、找路、打点、取样……详实的地质数据背后,是野外调查人员踏遍山水的脚步。地图上打好密密麻麻的网格,每个网格代表1平方公里,也就是1个工作点位。以土壤采样为例,要先考察土层厚度,确定坐标后,再在中心点位辐射50米范围内采3至5个子样。

  冯辉介绍,由于工作点位深入山林,多数情况下,野外调查人员都要徒步从公路走到采样点,一天4万多步是常事。爬山时,背包里还装着采好的土壤样品,一袋3斤重,一天下来要装10袋左右。除了负重爬山,他们还要提防突然窜出的蛇、野猪等野生动物。根据不同的地质环境,还需采集水、农作物、岩石等样本。

  “体检”啥结果?

  挖掘出富饶土地资源

  按照五大水系,1.04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山区被划分出年度工作范围。2018年,项目首选在大清河流域山区范围开展地质调查,即房山区和门头沟部分区域。2019年,地质调查转移到潮白河和蓟运河流域山区范围,调查面积5294平方公里。

  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是生态涵养区发展的关键。为此,地质调查对土地供肥潜力状况进行了一次摸底体检,圈定了有益元素富足的土地资源。

  以房山区为例,调查发现了360.4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地,这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特色农业种植业的发展具有很大价值。随着矿业关停转型,富硒、富锗、富钾、富锌……利用自然界存在的有益元素富足土地进行农业种植产业开发,将是未来的绿色经济发展方向。

  据悉,今年地质调查的范围是永定河和北运河流域山区。此外,还要围绕典型矿山区,调查研究其对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影响程度。

  本报记者 陈雪柠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