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家教育展商将亮相服贸会

市民可现场体验“互联网+”留学服务

2020年08月14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民可现场体验“互联网+”留学服务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9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服务专题展区将吸引70余家教育展商参展,展示内容国际化率超60%,国际教育组织(机构)、知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留学中介、互联网教育企业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将展示各自的教育服务产品,诠释“教育服务,你的期待,我的努力”。

  昨天下午,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介绍,近年来,北京依托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完善教育服务环境,提升教育服务贸易市场份额,在来华留学、中外合作办学、在线教育培训等多个教育服务领域均有良好表现。此次服贸会将充分展示我国教育对外扩大开放的政策导向、发展成就,以及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办学、互联网教育等教育服务新的变化。

  此次服贸会,市教委负责筹办教育服务专题展和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两项活动。教育服务专题展“线上线下”招展、策展同步推进。教育服务专题展线下展区总面积1650平方米,按照展商性质和展示内容划分为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服务和在线教育四大区块。目前,线下展览招展工作已完成。53家机构表达参展意愿,考虑到部分展商布展的特殊需求,已确定40家展商参加线下展览。展商中,教育机构24家,占比60%;教育企业16家,占比40%。外资企业3家,外资机构(学校)8家。展示内容国际化率超60%。此外,共有70家展商将参加教育服务专题线上展览。30家参展机构已经完成了线上展台布置,并上传了63个线上展示产品。综合线上线下展示,将有70余家教育展商亮相服贸会。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在服贸会上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展示。该中心副主任艾宏歌介绍,线上展位设在服贸会官方网站教育综合展区板块,以项目为依托,对中心各项业务和所提供的服务进行全面、直观介绍;线下展位位于服贸会综合展厅教育服务贸易展区,以文字、图片、音视频形式呈现中心在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领域所提供的服务,以及在促进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展位上还将设置互动环节,观众可现场体验“互联网+”留学服务。2019年8月19日,“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开通,通过“全程在线、一网通办”,使留学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享受留学服务。

  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将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新机遇”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境内外嘉宾出席并发表演讲。会议内容还将通过服贸会数字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目前,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官员、芬兰教育与文化部部长、外国驻华使馆官员、专家学者及知名学校校长、著名教育企业家等10余位嘉宾确定出席并发表演讲。

  黄侃表示,通过服贸会,将全方位展示北京教育服务环境,进一步吸引高端人才回国创业,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扩大来华留学规模。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