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全力投入抗汛抢险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8月13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力投入抗汛抢险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中午起,本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检查在施工程、下凹式立交桥、泄洪闸和平房区低洼院落等防汛工作,向值守在一线的抢险队员、公安干警、街区干部等表示慰问。晚上又“四不两直”到城区多处易积水点进行检查,并赴丰台区现场指导组织排水抢险工作。蔡奇强调,雨情汛情险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坚守在哪里。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岗在责、冲锋在前,加强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全力投入抗汛抢险,确保首都安全度汛。

  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西靠北运河河岸。蔡奇察看试验桩基坑等施工现场,询问防汛措施是否落实、工人是否妥善安置,叮嘱,要增强防范意识,配足排水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在施工程和人员安全。

  芙蓉路铁路桥是下凹式立交桥,曾因雨情出现一米多深积水。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桥边,检查应急排水准备、人员物资配置和泵站运行情况。排水抢险队员已从11日晚值守,排水管道、泵车等防汛物资设备已全部就位。蔡奇向排水抢险队员道声辛苦,说,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现场值守,密切关注桥下积水情况,加强排水管网、排涝泵站检查管护,确保高效运行,保障道路畅通。你们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运河奥体公园东临北运河防洪堤。蔡奇“四不两直”检查涉水地带防汛准备情况,指出,通州区位于九河末梢。城市副中心防汛体系要经得起考验,立足平时,合理规划防洪堤坝设施,加快建设通州堰,发挥“上蓄、中疏、下排”作用。

  通惠河是北京城区的重要排洪河道,高碑店闸承担中心城区重要排洪任务。泄洪闸口水流直下,卷起层层水雾。蔡奇察看水位变化和节制闸运行,了解全市防汛排涝体系,要求时刻紧盯水位涨落,严密监测闸站重要部位、关键设备,统筹做好上下游泄洪防汛,保障城区排水安全。

  位于东城区钱粮胡同的景山房屋管理公司综合维修段服务周边885个院落。一早接到居民报修电话,工作人员接诉即办,对屋顶进行紧急苫盖。蔡奇走进胡同院落,察看房屋修缮、排水改造、应急抢险等情况,说,雨情就是命令。城区平房区低洼院落是防汛的重要点位,要底数清、情况明、反应快,发挥突击抢险队作用,主动排查隐患、解决问题。

  西城区姚江1号低洼院已完成排水改造,两个自动泵可对院内积水接力抽排。院里有没有积水,屋顶是否漏雨,蔡奇向居民一一询问,叮嘱街道和社区干部,院落改造要考虑居民诉求和防汛需要,有事商量着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要豁得出、顶得上,体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辛苦和坚守换来群众的平安。

  夜幕降临,一波强降雨再次袭来,局地达到暴雨、大暴雨级别。蔡奇先后来到建国门桥、广渠门桥、夕照寺街、左安门雨水泵站等地检查排水抢险工作。在每个桥区,一队队应急抢险人员紧张忙碌,冒雨检查低洼易积水部位,疏通雨水口,清理道路积水。得知丰台西站南侧涵洞因地势低洼、排水能力不足,积水严重,蔡奇立即赶赴现场,到达时积水最深处已达两米多。他涉水步行检查,召集丰台区、丰台西站、排水集团、街道等相关负责人,现场研究排水方案,组织应急抢险处置。蔡奇要求,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迅速开展排水抢险;紧盯现场,及时调配力量,安排不间断值守,积水不排净、人员不撤离;积水路段采取硬隔离措施,严防车辆行人涉水进入,确保周边居民安全;用最快速度恢复道路畅通,尽量不影响市民群众第二天的正常出行;要举一反三,对多年存在积水现象的道路和点位,全面排查梳理,组织专业会诊,从规划抓起,推进排涝系统升级改造,标本兼治、逐个解决,坚决消除内涝隐患。抢险工作要注意人员安全,防止出现次生事故。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参加。检查持续至凌晨。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