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都商圈升级改造焕新开街 探索共商共治新模式

2020年08月07日19: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北京最早的涉外商圈之一——丽都商街正式焕新开街,并开启为期三日的嘉年华,为市民提供休闲消夏的好去处。

丽都商圈拥有30多年历史,随着城市发展,该区域的公共空间环境、道路停车系统、配套设施亟待提升。一年前,朝阳将台地区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精细治理+文化赋能”的商圈共商共治新模式,启动丽都片区环境提升及设施更新项目,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北京东部靓丽的国际商务生活区。

商街升级一步一景

启动首届夏日缤纷嘉年华

丽都商圈位于将台地区西部,西侧紧邻机场高速,东至芳园西路,南临将台路,北到四环。

丽都花园路是商圈中的主干道之一,如今刚刚完成升级改造,徜徉街头,一步一景。彩色透水混凝土骨料铺就步行道,高大的国槐、干香柏洒下浓荫。步道两侧的绿化池里,金光菊、紫锥、蝴蝶草、芙蓉葵吐露芬芳,各色花朵在紫玉簪等绿叶植物的衬托下,显得层次分明。

升级改造后的丽都花园路。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丽都花园路最大的改变就是对步道和绿隔的调整。在拓宽步道的同时,将步行空间和绿化隔离带巧妙交织,仿佛人在花草间行走,在喧闹的小街旁营造出幽静的氛围。

步道上的微型儿童游乐园。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拓宽后的步道上精心设计了微型儿童游乐园、水雾喷泉等景点。每隔数十米还开辟了休息区,有极具设计感的环形长椅供游客休憩。

同样完成升级改造的丽都花园北路则平添了文化味儿。独具丽都特色的墙面设计,用艺术形式把不同商业空间有机的串联在一起;一面彩球墙可拼出不同图案,深得孩子们喜欢;拥有5000册藏书的书屋也已开门迎客,雕塑艺术展、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正在精彩上演。

两条道路的交汇处就是著名的丽都广场。8月7日开街当天,首届夏日缤纷嘉年华正式在这里启动。为期三天的嘉年华包括集市、美食、美酒、品牌展等丰富内容,还将进行吃香肠大赛、压力消消乐、抖球游戏等多个互动游戏,开放时间为下午4点至晚9点。

二期、三期提升工程陆续实施

打通道路微循环建设停车诱导系统

“丽都商圈有30多年历史,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它渐渐暴露出停车无序、环境脏乱等问题。”将台地区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商圈影响力,一年前,丽都商圈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按照规划,该项目整体计划分为三期,其中一期建设主要包括丽都花园路、丽都花园北路、丽都文投环路这三条商街的环境提升。如今,项目正紧锣密鼓收尾,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今后,二期、三期工程也将陆续实施。二期工程主要着眼于打通交通微循环,通过规范道路空间的标识系统、打造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将台路和丽都花园南路、巷道贯通工程,缓解地区拥堵。

在三期建设中,则计划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专业影剧院、展览馆、文化场馆建设及丽都花园、四得公园的提升改造。

政企互动打造“丽都会客厅”

探索商圈共治新模式

丽都商圈共有企业345家,其中外资企业55家、港澳台资企业30家,区域内有外籍居民800余人。

商圈提升需要合力共建,将台地区工委探索并实行“党建引领+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精细治理+文化赋能”商圈共商共治新模式。

“在方案设计阶段,我们开展了企业大走访,倾听企业对改造的需求,把他们的意见融入方案。”将台地区工委负责人说,今年初,在寸土寸金的商街上打造了一处800平方米的“丽都会客厅”,这里是敞开大门为市民提供歇脚的地方,同时也是“党建引领、政企互动、企企互动、共商共治”的平台。

商圈企业拧成一股绳,共同促进环境提升。为了让街面景观更美观,一家企业主动把围墙后移,让出更多公共空间。尽管增加了管理成本,丽都花园仍然在西侧新增一处出入口,方便更多市民。

接下来,将台地区工委、办事处将持续统筹策划丽都商圈及周边活动,推动丽都区域乃至将台地区文化产业资源对接,强化文创企业品牌价值提升与传播,为丽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