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5个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摘帽

2020年08月04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朝阳区5个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摘帽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市朝阳区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多措并举,从产业、就业、消费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在当地投资建厂、设立消费扶贫专柜、组织街乡精准结对帮扶、提升职业技能等,综合施策,助力6个地区脱贫攻坚战,内蒙古卓资县等5个地区已实现脱贫摘帽。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对口帮扶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等6个地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万人。近年来,朝阳区持续加大资金支持,2017年以来,累计上解市级帮扶资金13.84亿元,投入区级财政资金2.86亿元,年均增长7327万元,实施援助项目140个,对受援地区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9年底,朝阳区共帮助受援地区减少贫困人口10.4万人,卓资县等5个地区正式宣布脱贫,墨玉县也将于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是助力区域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朝阳区2016年与内蒙古卓资县确定对口帮扶关系后,在产业、人才、技术、劳务等方面精准出招,为卓资县号“贫脉”、谋富路。据统计,仅2019年朝阳区就引导9家企业到卓资投资兴业。2020年3月卓资县正式“摘帽”。

  消费扶贫,能解决生产的下游环节。2019年,朝阳区开设销售帮扶地区特色产品的双创中心,为6个地区设置了产品销售专柜,并与这些地区的商务部门对接,由他们推荐当地企业。朝阳区还在多家连锁超市设置扶贫产品专柜,市民可在家门口挑选到来自这些地区的地道特色农产品。2019年,朝阳区销售结对地区农产品8.2亿元,助力1.3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解决就业是“造血”的重要手段。朝阳区“设站布点”破解就业难题,4.2万名受援地区劳动力在京就业,1.2万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就近安置就业。

  同时,在新疆和田墨玉县扎瓦镇就近就地就业孵化园区,朝阳区投资1000万元新建厂房,该园区总占地面积110亩,全部投产运行后,至少可解决1000人的就业问题。朝阳区2020年投入各项劳务协作帮扶资金共计1152万元,用于墨玉县技能培训及公益性岗位补贴和就业帮扶工作站支持等扶贫工作。

  此外,朝阳区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的线上服务优势,多渠道摸清收集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信息,充分利用北京地区在线教育资源实现当地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的网络课程教育,鼓励当地开展线上培训,提升就业率,全力助推墨玉县脱贫摘帽。朝阳区援建了墨玉县北京朝阳中学,同时,还采取当地机构集中培训、实训基地实训等方式,为墨玉县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和实操训练的平台。

  结对帮扶方面,朝阳区制定3年工作计划和年度帮扶协议,43个街乡与受援地贫困乡镇结对全覆盖。35家区属医院与河北、内蒙古基层卫生机构结对全覆盖,114家企业与105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

  朝阳区还注重精准帮扶,今年安排街乡与新疆和田墨玉县83个村进行帮扶结对,并组织属地46家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与墨玉县4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结合贫困村的不同需求,为每个村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清单与措施。重点围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与贫困县逐一签署帮扶协议,帮助当地精准脱贫。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