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屯街道举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百姓宣讲活动

2020年08月0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7月31日,朝阳区六里屯街道举办宣传学习《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暨百姓宣讲活动,在全地区迅速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号召地区广大社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条例》的学习、理解和践行中来,以单位文明示范带动社会文明,为地区文明加油助力。

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等广为诟病的不文明行为,到患病戴口罩、排队守好“一米线”、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分餐制等一系列新风尚,《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内容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由十北社区文明宣讲员苗新雨带来的《让我们为文明社会代言》,开启了此次百姓宣讲活动的序幕。辖区非公企业代表王晶晶与大家分享了她所供职的北京维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做法。碧水园社区的社工张冲讲述了她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少大型国企的党员干部下沉到六里屯街道的各个社区进行协助支援,他们不仅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党员引领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把智慧引领、文明促进的理念带入社区,不断推动社区的进步发展。京能集团下沉干部李春带来的宣讲《让居民生活从文明“出发”》,以及六里屯街道办事处宣讲员杨雪带来的宣讲《沐浴文明之风,我与你同行》,让现场观众切实感受到了《条例》在基层百姓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据了解,在广泛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的同时,六里屯街道还将积极推动文明规范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在这个过程中,街道工委办事处将重点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一是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抓队伍、建阵地、搞活动、创品牌,进一步提高地区广大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参与度;二是要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与垃圾分类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以首善标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三是要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与落实尊老爱幼、扶贫助残工作相结合,让“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成为六里屯地区的标签和名片,让“学习身边人 做好身边事”成为六里屯百姓的共识和行动;四是要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切实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以六里屯人的担当奉献,实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五是要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新风尚。

为充分发挥地区榜样人物在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六里屯街道还聘请10位往届“感动六里屯榜样人物”作为地区的“文明使者”。这些“文明使者”将在各自的工作、生活领域率先垂范,传递道德文明正能量,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