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新消费”22条 全面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升级

2020年07月29日16: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董兆瑞) 今年6月,北京市研究出台了《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围绕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质、优化新供给、布局新基建、营造新环境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7月29日,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对“新消费”的22条相关措施进行了解读。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介绍,随着疫情全面向好和防控等级下调,加快恢复消费成为引导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的当务之急,“新消费”22条作为全年促消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稳经济、促发展工作目标至关重要。同时,“新消费”围绕线上消费、便民消费、社区消费、服务消费等不同维度,明确了丰富商品服务供给,引导模式业态创新的工作措施,对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新消费”旨在纾困减负,坚定企业在京经营信心。“新消费以包容审慎为原则,在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完善社区商业布局、丰富文化消费品质服务供给等多个方面提出监管服务创新措施,推动实体经济持续保持活力。”刘梅英说。

据了解,按照“立足当下,精准有序推动复商复市;着眼长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提档升级”的总体思路,“新消费”围绕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质、优化新供给、布局新基建、营造新环境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

培育消费新模式:加速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加速开启数字化新生活,加速拓展线上展览促消费,积极打造智慧新生活。

提升消费新品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六化”发展,推动传统便民服务提质增效,推动完善社区商业布局,推动健全规范标准体系,持续优化便民商业体系。

优化消费新供给:加快推进商业领域城市更新,聚焦首店首发经济和夜间经济,促进服务消费,促进汽车等重点商品消费,促进进口消费,促进城乡消费,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布局流通新基建:构建双枢纽机场功能辐射网,构建流通领域集约化、智慧化、绿色化物流供应链网,构建生活必需品信息化监测、库存、调拨网,构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网,不断健全生活必需品保障体系。

营造消费新环境:完善促消费工作机制,完善常态化防控行业指引,完善营商环境优化政策,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刘梅英表示,7月25日全面重启的北京消费季活动,就是贯彻落实“新消费”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目前,新一轮政企消费券已于7月26日发放,京彩点亮夜京城、信息消费节、亲子节、区域特色活动和企业优惠促销已同步开启,“8.8北京体育消费节”“8.18千品万店美食荟”“漫步北京”“畅游京郊”“品质家居消费月”“首发季”等活动也蓄势待发,全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加快促进市场回暖和消费回升。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