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正宗什刹海 品正宗北京味

央视热播的《什刹海》汇聚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 四合院实景拍摄 

2020年07月27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拍正宗什刹海 品正宗北京味

  “两样面的锅挑儿,外带八个小面码儿。”印象中北京人逗着乐子、伴着京片子的生活,正通过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真实地展现在荧屏上。该剧由著名导演付宁执导,汇聚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刘佩琦、连奕名、曹翠芬、张龄心、关晓彤、张晞临、刘敏、龙飞、吴磊、牛莉等,讲述了什刹海胡同里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一家人发生的一连串幽默又温情的生活故事。这部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家庭剧,看似“朴实无华”,却处处体现着老北京浓郁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传统。

  实景四合院拍摄北京风情

  剧中处处穿插着北京符号:配乐的北京大鼓,取景的老北京四合院,时不时出现的鸟巢、水立方。最难得的是,诗人笔下“鼓楼西接后湖湾,银锭桥横夕照间”的什刹海美景,被直接搬进了荧屏,或湖或桥或青砖红墙,或街或楼或众生百态,映入眼帘。剧中使用大量连续的风景空镜,通过无声而微妙的镜头语言,鲜活记录了北京独有的风土人情。

  导演付宁介绍,为了拍出正宗的什刹海,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宣传部专门下了文件,保证了剧组在什刹海实景拍摄。为了拍出庄家小院的京味,剧组选择了国盛胡同的一家小院做外景,“挑了好多小院,这个小院就像是照剧本写的”。但是小院有个问题,还住着一户人家,而且小院每间房子的进深和体量不够,太小了。在这种情况下,美术组就在棚里一比一复制了小院的外景,然后重新搭设了小院的内景。“戏里小院的外景日景是实景拍摄,夜景拍不了(实景),因为太扰民了,所以夜景全部是在搭出来的小院拍摄的。外景和内景结合非常统一,这是非常难的一点。”付宁说。

  剧里每个主演的房间都是按人物的个性量身定做的。“比如老格格和老爷子这屋,我的要求是不能见水泥地,不能见洋灰墙,因为拍出来不好看。地面全部换的是地砖,而且是当年那个胡同有的地砖。墙纸这些必须要贴的,包括花雕和隔扇、文房四宝、绘画作品……都是原汁原味的。”付宁介绍,光道具就准备了两个月。他记得,演员刘佩琦进了自己的屋子第一句话就说,“这美术不错,太到位了,棚景搭出来的景,能做到这么丰富,太难了……”听了这话,付宁踏实了。

  “舌尖”团队参与拍摄北京美食

  除了美景,北京美食也是该剧一大特色。剧中的家宴和饭馆里的婚宴极为隆重,传统北京名菜不时出现,还附赠了做法。比如庄为天请老伙计们吃饭,能如数家珍地指出桌上都是北京城八大菜馆的名菜,还边吃边聊,上了一堂“京城饮食文化课”。大量细致的美食镜头、诱人的局部特写和完整有趣的美食文化阐述,与宫廷菜名厨庄为天的身份相辅相成,颇有些美食文化探索类节目的味道。

  付宁介绍,剧中拍摄用的所有食材都是真材实料请专人制作,同时为追求更好的画面质感,专门聘请曾参与《舌尖上的中国》的创作团队来参与拍摄制作。为了打造正宗的京菜,剧组联系了很多个厨师团队,最后确定由曾经在北京饭店西七楼专门做谭家菜的大厨关师傅来做剧组的美食顾问。“所有的出镜菜品包括摆盘、烹饪和制作过程都是关师傅带着他的团队亲自完成的”,这才成就了《什刹海》地道的京味烟火气。

  北京人打造京味戏

  在演员选择上,《什刹海》也有独到之处:让刘佩琦、连奕名等一众实力演员挑大梁,关晓彤、吴磊等青年演员增添剧集的青春感和新鲜感——既保证了表演质量,又在剧情主线之外丰富了电视剧的层次和质感。

  付宁介绍,《什刹海》是北京戏,大量的北京话台词,北京的风味,主要以北京籍的演员为主,“刘佩琦老爷子甭说了,他虽然不是北京人,但是一直在北京生活,而且他演过这么多北京戏,一嘴京口儿,而且他跟庄为天的人物很有共同之处:干、梗、倔,这种老头,基本上他不用演,他坐在这就是;曹翠芬老师也一直生活在北京,她本身雍容大气,非常符合老格格的身份;张晞临老师演大哥,窝窝囊囊的这么一个人,一辈子无欲无求过自己的小日子,但是又有点小鸡贼,然后有点小幽默,他在这方面人物的把握上非常强;牛莉老师就是大大咧咧的一个人,所以基本是本色出演;关晓彤本来就是北京孩子,她跟我说,‘导演词我都不用背,我张嘴就来,因为我生活中就是这样’;连奕名本身就是北京人,南城的,所以他有大哥那种劲头儿,一直演这种戏,在豪爽之中就带着北京人那种憨厚和善良,也是非常准确的。”

  在付宁看来,剧中最难确定的角色是大卫,“他是外国人,但是他必须得说中国话,而且尽量北京口儿,这本身就是个难点。”为了“挑选”大卫,付宁看了一百多个外国演员的资料,最后选择了龙飞。

  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