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民营工商经济界热议总书记讲话

2020年07月24日09: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民营经济因疫情冲击困惑之际,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企业家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讲话如一股清泉沁人心脾,在首都民营工商经济界中引发热烈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研判客观、准确、科学,既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又是具有导向性、可行性、针对性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既是党和国家的主张,又是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呼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受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民营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工商联将认真学习,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工商联各项工作。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好抓实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迎难而上,从危机中寻求机遇,变挑战压力为转型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务。近期工作将聚焦餐饮、文娱、旅游、会展等行业,加快推进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切实防范风险,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破解市场困境、解决融资难题上再下功夫,在督促增强政策时效性、提升有效性上再出实招,在推动扩大减税降费、普惠金融覆盖面上再花力气,加快实现民营经济复工复产达产,推动民营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积蓄更多力量。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立足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着眼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明确要求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开拓国际视野,为企业审时度势谋发展、高屋建瓴增信心,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精神的坚定弘扬和大力支持,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认可和关心厚爱,给正在爬坡过坎的首都民营企业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北京市工商联将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工商联各项工作;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营经济发展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巩固抗疫成果、助力经济复苏,与社会各界一道,为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企业奋战疫情防控给予了高度赞赏,对企业克服困难再创佳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尤其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企业家要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企业。企业家要担当起更大的社会责任,要做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好产品,这是立身之本;要勇于探索前沿科技,推动产业变革,发挥带动示范效应;要具备国际视野,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有效地结合起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表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贵在落实,重在行动。我们要做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和维护者,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以创新为驱动,把“载体”做实,把“力量”做强,自觉遵守商业伦理,商业文明,法律法规,做诚信守法的表率,真诚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顺应世界大势中扬帆前航。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京奥港集团董事长王子华谈到,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与提振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形成企业崭新的增长点、增长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领企业和员工共同实现更好的高质量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说,总书记重要讲话,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民营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我们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心无旁骛办企业,聚精会神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树立产业报国的思想,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把企业做强做优,将联东U谷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产业服务公司,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内”“外”“势”“局”多个维度,企业、企业家到经济发展不同层面,做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让人“头清”“眼明”“心亮”“神定”。中央直面问题、审慎分析、迅速决策、精准应对,并将相关政策及时传达企业和企业家,让我们对时与势、危与机有清醒的认识。经济发展遇到的特殊困难,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金成色,“新发展理念”就是企业家的指路明灯。“亲清政商关系”和“企业家精神”的进一步论述,使我们在政商关系、企业家自律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明确了自身定位和自身建设标准,心更“亮堂”了。总书记“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未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断,为遭受西方打压的企业建立了强大的信心支撑,让我们能够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凝心聚力战胜困难。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志起讲到,关键时刻,总书记和党中央心系市场主体、牵挂市场主体,让广大民营企业感受到一种磅礴的、让人振奋的力量。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正是广大市场主体所思所盼,企业最需要的就是短期内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中期上要打造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根本上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总书记的讲话布局未来,为市场主体指明了战略方向。广大企业家要顺势发展,更加注重依托国内完整的产业布局、庞大的消费规模和坚定的科技创新努力来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期待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精神能够让社会各方面更加凝聚共识,让政府部门更加积极有为,全心全意支持广大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共战疫情、共渡危机。坚信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春风,一定能够转化为更多的政策及时雨,推动出台更多精准、接地气,甚至是量身定制的扶持措施,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有信心和定力。

北京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工商联主席、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说,总书记的讲话是增强民营经济活力的强心剂,党和国家是企业最大的“靠山”,企业只有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保持共鸣,才能屹立于不败之地。进入新时代,企业要练内功、强体魄,把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坚定不移地守好企业家的政治责任,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爱国首先就要做大做强企业,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企业实际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加大创新驱动,掌握核心技术。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当务之急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守护一位员工的就业,就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稳定了千万个家庭,就能激发起千万双创造财富的手,就能有“愚公移山”的魄力。

昌平区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金葵花便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关键时刻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传递出四个明确信号:一是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增强信心。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三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四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北京市工商联常委、北京市汽车物流商会会长田明说,这次座谈会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既针对当前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又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谋划长远,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提出四点要求,使企业家对我国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强大的经济发展更有信心。

据了解,北京市工商联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向民营企业家、商协会组织和工商联基层组织等印发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通知,号召全市民营经济领域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和首都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