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源头 防控廉政风险

2020年07月22日15: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9年3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并对外履职,多部门职能整合从根本上瓦解了部门利益固化的藩篱,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效,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防控原则,完善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和持续改进问题的“内生自省”机制,探索建立一套具有科学化、源头化、系统化、规范化、自主化、精细化“六化”特征的防控体系,从根本上提升反腐倡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确保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防控工作不减压、不掉链、不松劲。

找准“主脉络”,搭建层次化推进体系。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市场监管总体布局,以问题为导向,以重点部门为核心,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召开年初党建暨党风廉政工作会、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分析会、年底述责述廉工作会,实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进、年底有总结,考核督导贯穿全年的廉政风险防控目标,达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最佳时期解决突出问题的防控效果。

紧盯“关键岗”,强化微权力监督效应。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高度重视对行使“微权力”干部的监督。定期分析干部队伍状况,明确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建立健全分级谈心谈话制度,实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完善修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突出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推动《以案倒查廉政风险工作办法》落实,强化对行政执法中的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防止干部权力滥用,使人人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和防范风险挑战的担当。

敲响“警示钟”,助推正面性教育引导。定期梳理相关部门、相似领域、相近岗位的典型案例,归纳整理党内法规政策,纳入理论中心组、每月一案、支部月度学习计划。创新推广学习强国APP、“微青莲”智能学习平台、廉政基地网络参观、视频会议在线交流等线上学习方法,持续开展打造廉政文化园地、张贴廉政勤政宣传画、设置格言警句桌牌、举办廉政书法展、征集廉政对联等线下活动,做到廉政文化上墙、上网、上板、上册、上牌,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理、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教”警钟长鸣的威慑力,让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找准 “风险点”,完善重点岗内控机制。以“许可审批”“抽检监测”两个重点岗位为切入点,由各部门自行梳理权力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整合归纳,明确风险等级,确定防控指导意见,建立一套自查自纠、梳理研判、监督整改、回看追溯的“查、研、改、溯”四步防控法,探索出一套“规范内部管理、找准岗位风险、定期督导回看、完善机制建设”的内控工作体系。

抓好“突破口”,扎紧织密权力“笼子”。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通过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动态量化考核机制,打造“计划式、清单式、督导式、考核式”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完成对组织架构、职能分工、监督方式、问责要求的标准制定。对各级廉政风险点实施挂账管理、重点监控、全程跟踪,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预防监管风险和廉政风险苗头性问题。

建立“督导组”,打好外部监督组合拳。加强特约监督员队伍建设,定期邀请特约监督员对履职尽责、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分组别、分行业、分项目、分阶段监督,为市场监管工作“挑刺、谏言、献计”。通过基层调研、第三方评价、政风行风评议等方式,建立健全意见收集办理机制、督办反馈机制、情况通报机制、监督评价机制等,使社会各阶层了解权力运作过程及结果,对权力运作实施有效的监督,对干部的不正确决策和行为及时纠正,避免决策失误。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表达民意;通过听证、质询和领导干部“12345”投诉举报回复等途径,切实有效的解决群众所提出的意见,为人民群众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