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小雨点志愿服务每周六天不重样

2020年07月20日08: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周一磨刀、读书会,周二女士理发、剪纸班,周三缝纫、读书阅览……周一到周六每天志愿服务不重样。在怀柔区龙山街道南城社区,居民们都有这样一张小雨点志愿服务社服务时间表,日常生活遇到相关需求,都会到小雨点寻求相关志愿服务。

据了解,“小雨点”是南城社区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结合社区居民需求,服务社设置了磨刀、理发、缝纫、法律咨询等十项便民志愿服务项目,可以基本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以前,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有书法绘画培训、读书会、治安巡逻等,内容比较零散,且没有统一管理。2016年,我们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成立了小雨点志愿服务社,并结合居民需求持续增加服务项目。”小雨点志愿服务社负责人陈秀华说,目前,服务社共有22名队员,平均年龄在65周岁以上,都是拥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

孙志宇就是22名志愿者之一,已经在小雨点志愿服务四年。由于工作日在区内小学工作,他的男士理发项目安排在每周六上午进行。这些年,社区居民高先生有理发需求,一准儿到小雨点找他。“孙老师手艺好人也好,义务理发一次没断过,偶尔遇到周六学校有活动,也会利用周日补回来,疫情期间有时间还会参与社区执勤,大伙儿对他都很认可。”高先生说。

南城社区党委书记赵雪松告诉记者,为尽可能提供优质服务,小雨点志愿服务社成立了志愿者管理委员会,定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并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提升服务水平,受到了居民的欢迎。现在,居民家里的刀和剪子都会拿到服务社修磨,最多时候,一名志愿者半天就要磨上17把。为服务辖区行动不便或高龄老人,服务社特别增设了志愿服务上门项目,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据了解,服务社成立至今,已为居民磨剪子磨刀2000余把、理发近900人次、修补衣物2000余件,图书阅览2000余册。现在,不仅是南城社区,不少其他社区的居民也都成了小雨点的常客。“下一步,我们计划结合居民需求,进一步增加小家电维修服务,打造社区便民服务圈,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助力文明城区建设。”赵雪松说。(郑秋颖 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