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精准帮扶精细服务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促成55家中小微企业获取贷款 建设数据库精准分析推动复工达产

2020年07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东城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工作要求,在精准制定帮扶政策、精细开展服务工作的同时,通过12345热线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建立中小微企业库全面掌握企业动态,推动企业复工达产。

“1+2+1”模式助力企业融资

近日,东城区开启“1+2+1”融资服务智能模式,依托“1平台”畅通线上融资渠道,制定“2政策”双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1窗口”实体化续贷登记服务,努力帮助辖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东城区依托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畅通线上融资渠道,实现线上银企快速对接,已促成81家企业获取银行贷款,实现放款50.8亿元。其中,55家中小微企业获取银行贷款,实现放款6.5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区金融办制定了《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专项纾困资金的实施细则》,帮助企业快速获取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已促成11家企业获取银行贷款,涉及贷款金额7800万元,占用风险补偿资金450万元;受理专项纾困资金申请企业129家,经筛选符合支持标准50家,涉及贷款金额3.19亿元,首批通过审核并拨付纾困资金12家,拨付奖励资金230余万元。

同时,东城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实体化续贷登记服务窗口,为有续贷业务需求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对一”专业问题解答;设立东城区续贷中心受理平台,助力解决“过桥”“倒贷”问题、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续贷登记金额7000余万元。

企业服务事项满意率超八成

“您需要先将营业执照做经营范围增项,增加餐饮服务项目,然后进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变更。”近日,东城区一家企业负责人万女士拨打12345热线,咨询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变更申请表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事项申请表在哪里下载,第二天就收到了满意的答复。

东城区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及时回应、解决企业难题,区网格中心建立了案件督办、信息通报和派发沟通等工作机制。截至6月30日,区网格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企业服务事项案件388件,主要包括企业开复工相关标准、政策,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补贴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发放、援企稳岗补贴政策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办结386件,办结率99.5%;有效回访340件,在全部受理案件中占比87.6%,其中企业表示解决、满意276件,在全部有效回访中占比81.2%。

中小微企业库初步建成

为了全面掌握全区中小微企业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动态,东城区从4月底开始建设中小微企业库。目前,入库企业52488家,其中科技创新类企业6695家、保障城市运行类企业151家、民生保障类企业15013家、其他企业30629家,共涉及参保人员50.7万人。

“数据库建成后,可基于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对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税收、就业、迁入迁出等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有助于科学分析地区经济运行态势,评估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精准制定帮扶政策。”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城区将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库的内容及功能,推动企业复工达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