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1.1万盏路灯配“聪明大脑”

2020年07月16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1.1万盏路灯配“聪明大脑”

本报讯(记者 张楠)手机遥控开关灯、灯杆自行“体检”上报“身体状况”、遇故障实时“报警”,还能根据天色调节灯泡亮度……副中心1.1万盏路灯正在紧锣密鼓加装“聪明大脑”。7月底前,副中心全部路灯将力争完成智能改造,变身智能路灯。

通州区城管委管道办工作人员王彦勃告诉记者,以前路灯有没有出问题,“一靠市民热线举报。二靠巡查人员每天在路上开车摸排。”每天从路灯点亮开始,通州区市政设施巡查中心和通州区城市照明事务中心的巡查人员就会分成不同的“巡灯小组”,一旦发现有路灯故障,便立刻打电话联系照明中心,让维修人员赶快前往现场进行故障维修。

为了减少人员巡查工作量,同时提高效率,从今年4月起,副中心1.1万盏路灯“智能改造”正式启动。

想要让路灯变智能,就得给每盏路灯都加装一个“聪明大脑”。在京榆旧线北京工业大学通州校区路段,施工人员正在对路灯进行“手术”。工人打开灯杆下方的电盒小门,在灯杆肚子里安装上“单灯控制器”与“远程监控终端”,这就相当于为路灯装上了“聪明大脑”。每个单灯控制器上都有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中集纳了这盏路灯的所有信息,只需要用手机上安装的专用APP软件扫一下二维码,路灯的信息就能够被直接上传并采集到APP软件中。

安装了“聪明大脑”的智能路灯,一共具备4大新功能。

首先,可以利用手机APP软件,对单独某一盏路灯或是整个副中心的所有路灯进行开关控制。“以前开关路灯,一开就得整条路全亮。如今,想开某一盏路灯,或是同时打开副中心所有的路灯,都能用手机控制。”王彦勃说。

其次,过去巡查人员发现路灯不亮了,必须等维修人员抵达故障现场后,才能给路灯检查“看病”。安装了“聪明大脑”的路灯,具备了自我监测功能,会实时将自己的电压、电流、运行状态等信息回传,工作人员在手机APP软件上就能直观看到每根路灯的“身体状况”,还能统计整个地区的亮灯率、耗能情况及能耗对比等信息。王彦勃说:“这样可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即使路灯还亮着,但是只要监测发现了故障,就可以第一时间抢先维修。”

无论是灯泡碎了,还是电路短路,只要监测到异常,路灯就会立刻“报警”。每根智能路灯都有精准的定位系统,工作人员通过“报警”知道路灯到底发生了什么故障,可有针对性地进行维修。

考虑到节能的需求,智能路灯还具备调光功能。“每一盏路灯的光线明暗,都可以单独进行调节。比如现在是夏天,有时候晚上7点多了,天色还亮着呢。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在满足照明需求的前提下,适度把路灯的亮度稍微降低一些。等天色渐渐暗了,路灯的亮度再慢慢增加,更加节能环保。”王彦勃解释说。

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7月底前,副中心全部路灯将力争完成智能改造。改造涉及京塘路、六环西辅路、梨园南街、芙蓉路、玉带河大街、滨河中路、临河里路等173条道路,共计1.1万根路灯。

链接

副中心推出环境问题反映小程序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路面脏乱”“垃圾清运不及时”“公厕长期没有卫生纸”……今后,类似这样的环境卫生问题在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随时反映。记者了解到,由北京环卫集团通州京环公司推出的“通州京环”小程序7月13日正式上线运营,市民登录小程序后,可通过“码上解决”模块上传图片、语音等反映环境问题,24小时内就会收到答复。

扫码登录小程序后,在首页中央最醒目的位置就看到了“‘码’上解决”模块,点击进入,即可开始反映问题。为了让市民能更准确描述发现的环境问题,除了传统的文字、图片、视频方式留证外,还特别增设了录音功能,录音最长可达10分钟。“增加录音功能是考虑到市民可能会遇到一些如噪音扰民等问题,那声音就是最直接的证明。”通州京环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圣杰说。

市民反映问题后,解决情况如何?通过小程序里的“我的回音”模块可以实时查询。李圣杰告诉记者,小程序的后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运营,实时刷新,发现问题后会第一时间发送给具体的负责作业部门进行解决。而且,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小程序以图片的形式回复,“比如说,有人反映公厕长期没提供卫生纸,那我们解决问题之后,会拍几张已经放好了纸的照片。”李圣杰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