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迎检进入倒计时 大兴高米店街道吹响集结号

2020年07月16日15: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大力营造整洁舒适、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在决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动员各级力量做好迎检冲刺工作。街道对每一个考核项目和点位进行再查、再改、再部署,全“米”齐出动,奋力勃发,迎检创城。

精致谋划 层层压实责任

高米店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创城工作。街道工委将创城工作定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工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按分工各负其责的指挥部,统一指挥,统筹部署,责任到人,层层抓好落实。在防疫和创城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高米店街道充分发挥街巷长作用,由街道各科室包街,针对所包街巷的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对不文明交通、占道停车等问题进行及时处置,确保每条街巷每天都有人员督查,发现问题都能及时处理,让每街每巷都成为美街美巷。

此外,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关科室、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共12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创城服务水平。

精准动员 强化氛围营造

近期,高米店街道各社区的大扫除活动也进行的如火如荼。机关干部、居委会、物业、保安、保洁、志愿者全员出动,强力清除楼道小广告、绿化带垃圾、卫生死角。他们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挥洒着汗水,提升了环境卫生水平,全力保障创城迎检顺利进行。

早晚高峰时间,社区的志愿者们纷纷走上文明交通的岗位,引导行人,维护交通秩序,为创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高米店街道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已有800余人次的志愿者走上文明交通岗位,在忙碌的城市之间,以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之光。

与此同时,高米店街道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文明养犬、垃圾分类、有序停车等内容,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打造以“凝聚力量汇文兴高”为主题的线上活动,开展活动133场,吸引广大居民知晓创城、参与创城、助力创城,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精细管理 提升环境品质

“之前小区里好多人把杂物堆放在单元门附近,看着又脏又乱,而且孩子们在附近玩耍也不安全。”双高社区居民黄女士说道,“前不久社区开展了大扫除,把这些杂物都清理掉了。我们也积极配合,大家一起动手,毕竟也是我们自己居住的地方,环境好了大家住的也舒适。”

针对老旧回迁小区堆物堆料多、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高米店街道将爱国卫生月活动与“周末大扫除”结合起来,全面清理社区环境脏乱点,并督促小区物业按时清理大件垃圾、可燃物和堆物堆料等30余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同时,街道发挥街巷长和河长制的作用,对主次干道基础设施存在的路面坑洼破损、河道污染等问题,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保洁工作,实现“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