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地区:集中观察争得防疫先机 严控细节守护百姓平安

2020年07月15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为全区仅存最后一家接收朝阳区集中观察人员的酒店,东风集中观察酒店的所有工作人员,自2月18日工作专班建立后,近五个月来始终昼夜坚守,不但守护地区百姓平安健康,也为朝阳区甚至全市防疫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提前部署 为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争得先机

早在2月中旬,考虑到辛庄、将台洼等4个村和部分社区的返京人员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为了保障安全复工复产,东风地区工委第一时间确定实行集中观察政策,并严格贯彻至今。

2月18日设立集中观察酒店专班,2月19日开始筹备第一家集中观察酒店,2月20日就已接收第一批客人入住,2月26日,第二家集中观察酒店也已启用。随着全市集中观察政策的铺开,东风地区已先行一步,为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争得了先机。

适合作为集中观察点的酒店选址很重要,既不能与居民共用出入口,也要考虑是否符合隔离要求,还需要酒店经营方的密切配合。为了挑选到合适的隔离点,东风地区工委副书记、集中观察点前沿指挥部总指挥毕淑双带队跑遍地区每一家酒店,并在费用定价上与酒店方耐心协商,既顾及酒店经营成本,更考虑到居民的承受能力。记者了解到,东风地区三家集中观察酒店的日均住宿费用仅为酒店正常价格的一半,且得到了绝大部分集中观察人员的认可。

据了解,专班从成立之日起,一直严格贯彻区里的各项规定,经常召开研判会、会商会,随时根据疫情发展调整工作节奏。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专班人员除了给自己排满班,还发动机关干部参与,并从地区的党建办、信访、经管站等科室抽调人员进行值守。

随着疫情变化发展,东风地区工委对于集中观察酒店的要求日益提高。集中观察点前沿指挥部执行指挥刘婷婷介绍说,从3月开始,专班工作人员就已升级为24小时驻场值守,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风派出所也派出专人驻店,保证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和民警同时在岗,文旅局、食药所、安监和综治等相关单位和机关科室更是多次到店检查指导。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只有将工作做实做细,才能切实保护地区居民平安。

细节把控严密 集中观察各项规定在摸索中完善

据东风地区其中一家集中观察酒店店长马丽红介绍,从3月23日开始,自己负责的酒店承担了接收武汉返京人员集中观察任务,工作专班对于酒店的管理标准也愈加规范,完全参照区级集中观察酒店标准执行,按照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进行严格物理分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的工作人员必须身穿防护服才能进入,并在房间消杀时对卧室、马桶、洗手台等区域使用浓度不同的消毒液配比。仅就消毒液使用不同配比这一项工作,执行指挥刘婷婷就曾数次与社区医院和酒店的工作人员交流沟通,并在日常工作中随时监督检查,就是为了严格执行区级集中观察酒店标准。

刘婷婷叮嘱不同比例的消毒水分别在不同区域使用的注意事项。

刘婷婷说,接到任务后,自己第一时间开始设计集中观察人员入住时需要填写的申请表,从个人基本信息、入住前行踪,日益细化到家庭成员构成、入住时是否有基础疾病、有无不适症状等,随着工作推进,信息表从简单到详尽,关于集中观察工作的各项规定也在摸索中逐渐建立完善,做到流程顺畅、把控严密。

漫长的五个月里,刘婷婷常常会在半夜接到接人入住、客人高烧、突发阑尾炎等来自酒店的紧急通知,经过两三个小时的紧张联系沟通,协调好120急救车、各级医院和社区工作人员后,却再也没有了睡意,她笑着说,“一般这种时候,我就直接起床上班去!”遇到突发状况,刘婷婷套上防护服冲进污染区或半污染区去处置更是家常便饭。

负责客房服务和消杀工作的客房经理冯玉芬说,从接收离鄂返京人员开始,每个楼层都安排了值班人员坐在楼道里昼夜值守,既防止客人随意外出,也便于随时提供服务。因为身处高风险岗位,值班时,每个人的神经都时刻紧绷,听到细微动静就立刻站起来察看,生怕遗漏任何突发情况。盛夏时节,没有空调的楼道里闷热无比,加上精神高度紧张,值班结束脱下防护服时,工作人员常常都是满身大汗。

专业态度应战 承担全区集中观察酒店新任务

驻酒店医生为隔离人员做核酸采样。

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专班工作人员的昂扬斗志和专业态度丝毫不减。刘婷婷称,除了严格执行入住摸排信息等规定步骤,专班还细心体察住店客人的精神层面需求,并配备专业医生随时可进行心理疏导。客人离店时,不仅送上口罩,还赠送一朵由紫萝园社区残联成员亲手制作的玫瑰花,用温情抚慰每一位到店的集中观察人员。

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专班和酒店的工作人员也用自己的方式释放压力。为了便于区分辨认,26岁的前台姑娘牛煜凡凭借从短视频里临时学来的简笔画小教程,为所有工作人员的防护服画上了海绵宝宝、小猪佩奇等各种可爱的流行卡通形象,从最开始只为前台工作人员画,到现在连客房服务大姐也主动找过来要求画,短短两个月里,牛煜凡成了酒店的专职小画手,给紧张的工作带来一丝轻松,也适度缓解了集中观察人员的焦虑感。

刘婷婷说,3月中下旬返京高峰时,三家酒店近300间客房全部爆满,经常半夜电话响起,安排入住的任务又至。6月初,随着疫情防控等级调低,三家酒店做好收尾工作后,已经全部开始正常营业,没想到仅仅恢复了一周时间,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其中一家再度启用。6月29日,刚送走最后9位客人,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又接到了承担全区集中观察酒店的新任务,当晚即接收了32位从其他酒店转运来的新一批集中观察人员。

驻店值班医生杨思宇介绍,6月29日中午收到所有工作人员和住店客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的通知后,想到集中观察任务即将结束,期待回家的心情颇为兴奋,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又收到了继续坚守的命令。杨思宇说,尽快调整心情后,自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向每一位转运到店的集中观察人员询问身体状况,一忙就是三四个小时。工作量虽大,但杨思宇仍然严谨注重工作细节,在客人专心填表过程中不时突然询问其身体是否有不适症状,巧妙采用心理战术,想尽办法获知第一手最真实情况。

截至7月8日,东风地区三家隔离点共计接待1588名集中观察人员,数月内未曾发生一起事故。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7月13日晚6点,东风地区集中观察酒店挥别最后一位解除隔离的集中观察人员,实现清零。(韦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