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创新制度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让社区生活“有里有面”

2020年07月14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随着大兴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大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为了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以及对大兴的归属感,大兴区创新制度,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让社区环境高大上、让社区生活有里有面。

化繁为简、移风易俗 打造聚齐儿式“拉家常”

大兴区秉承“议事在基层、治理在基层、解难在基层”,将基层协商深化延展,融合老社区、老居民、老邻居遛弯儿、聊天儿、侃大山的生活习惯,形成“拉家常”议事会工作机制,社区党委、物业交叉坐班,社区党支部委员轮流到物业监督服务,物业经理到社区担任席位制副书记,从治理执行层面打通壁垒,居民有事情再也不用两头跑,也不怕互相推责了。“拉家常”议事会为居民提供遛个弯儿、聚个齐儿、侃个山就能解决生活琐碎、社区难题的议事平台,形式更为灵活、解难更加高效。

集思广益、涤故更新 使社区服务更有“面子”

枣园社区作为大兴具有代表性的大型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常住人口达3300多户10000余人,“小区管理设施老旧,楼道墙壁黑了吧唧,小广告贴得到处都是,我觉得物业应该从大门到楼门开展管理,不让外人随意进出”“15号楼又跳闸了,入夏后这都第三次了,物业说可能是因为超负荷,他们也没辙,社区得赶紧想想办法啊!”这是居民向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经常反映的问题。今年5月25日,在枣园社区居委会党务室,社区“两委”成员、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30多人齐聚一堂,召开“拉家常”议事会。在一片“拉家常”的声音中,外来车辆禁入、停车难、电力设备扩容、文明养犬、违建拆除等小区管理难题一一得到回应,并明确权责、资金等问题,对标对表安排解决。

会后,小区门禁就通过“街道补助+居民自筹”的方式得以安装,物业公司也派人对楼道小广告进行了清理,并重新粉刷了墙面。15、16号楼用电超负荷问题也由物业、居民、商铺三方共同筹措资金,制定电闸改造方案,最终实现了用电增容,居民从此不再为跳闸而烦恼,切实把问题解在邻里、解在平时、解在楼门、解在身边。

春风化雨、助育文明 让社区文化更有“里子”

年初,枣园社区物业公司提议对老旧的小区南大门进行改造,居民代表提出可以组织居民为小区大门题字。消息传出,大家纷纷参与,最终居民党员尚朝立的作品得到众人的一致认可。现在,该题字“枣园小区”四个大字镌刻其上。大门竣工揭幕当天,居民们纷纷拍照留念。“感觉咱们小区再也不是老旧小区,越来越‘有面’了”“这才真是我的社区我做主”几位居民的话音刚落,就引起了邻居们纷纷喝彩。大兴通过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供平台,使社区治理更加有的放矢,为解决社区“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