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增设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 单日最大检测量达到1万个

2020年07月14日17: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51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医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由医院主要领导牵头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和日常医疗服务。截至7月13日,全院门急诊54.1万人次,救治急危重症患者3700人次,急诊手术663台,组织院感防控培训1.3万人次,实现了就诊患者和医务人员零感染。

加强急诊预检分诊,提供优质高效的急诊急救服务。北京医院实施非急诊全面预约制,严格入口管理,设置急诊和发热门诊专用通道,确保急诊、发热门诊与普通门诊就诊环境物理隔离;对有流行病学史或有发热、呼吸道等症状的患者,由专人疏导至发热门诊;对急诊候诊患者,采取主动巡视与动态评估相结合,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调整管理级别,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优先救治。疫情期间,我院进一步畅通卒中、胸痛、高危孕产妇等多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急诊的应诊压力,安排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等7个科室医生支援急诊应诊、抢救室和留观室工作,大大提高了急诊的救治能力。对于需要多个科室联合诊疗的急危重症患者,及时组织多学科会诊,制定科学、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根据北京疫情防控要求,医院改造出具有“三区两通道”的,符合传染病房布局要求的过渡病区790平米,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共424平米,用于急危重症以及发热门诊患者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的诊疗。过渡病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设专用电梯或通道转运患者,婉拒家属的探视和陪护,降低了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加强专科专业护理,为急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北京医院护理工作坚持以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为核心,以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急危重症专科护理为关键,通过精准预检分诊、危重症护理专业支持和创新专科护理服务手段三项举措,为急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注重危重症护理专业支持,动态监测急诊抢救室、监护室、留观就诊患者数量和病情,从全院抽调危重症、血液净化、老年护理等专科护理人员,建立支援急诊护士梯队库;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专业培训,模拟院内突发疫情、护士短缺、突发抢救等情况下的应急演练。创新服务手段,依托“掌上北京医院”APP,开设专科护理在线咨询,专业涵盖慢性伤口、造口及并发症处置、血液净化护理、母乳喂养与新生儿护理、肿瘤患者静脉治疗与导管维护、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预防等内容,专科护士在线及时解答患者的问题,不仅适应了疫情期间个性化的医疗服务需求,还减少了非急诊就诊,节约医疗资源。

坚持多措并举,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医院组织由检验科、老年医学研究所、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药学部、病理科、输血科和临床生物样本管理中心7个部门,共同组成核酸检测组,“7*24小时”连续检测。为适应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员需求,不断优化核酸检测预约和检测流程,检测人员通过手机或自助机预约号源,系统自动开具核酸检测申请单,实时在线缴费,实现“一步检测”。

6月20日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27名检测人员携带相关检测设备抵达北京医院,与医院核酸检测组混合编队,共同承担核酸检测任务。医院连夜改造,增设了两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单日最大检测量达到1万个样本。根据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医院先后派出8批155人次核酸检测样本采样队,分赴东城、海淀、丰台、大兴等多个区的15个采样点完成社区核酸采样任务,累计采集样本超过2.9万份。

创新服务模式,互联网医院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医疗机构的国家队,医院早在2018年率先建成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的优势更加凸显,通过互联网医院分流,降低患者门诊聚集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还可通过手机视频问诊,医生在线提供诊疗方案,开具处方,药师线上审核处方。患者根据情况,可选择来院取药、医保定点药店取药或配送到家。足不出户即可就医取药,减少疫情期间来院次数和等候时间,得到患者,特别是很多需要经常复诊的老年患者的由衷称赞。

奚桓表示,下一步,北京医院将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做好医疗服务两手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守护首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