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例大跨度防尘天幕 助力北京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07月10日15: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在中建八局北京分公司的员工手机上,一组绿色的天幕照片刷爆了朋友圈,原来是他们在建的北大第一医院城南院区项目在探索工地扬尘治理中的新举措——大跨度防尘天幕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了。

在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后,八局人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推进发展装配式建筑,更将扬尘控制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并且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与监管部门联网,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鉴于北京在冬、春、秋三个季节大风天气较多且干燥,开挖湿法作业在扬尘控制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为防尘达标将裸露区域全面盖网会影响大规模展开作业面,防尘网有时容易破损,也会带来土壤污染。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分公司决定在北大南院项目开启使用新兴的防尘天幕系统。

一进入现场,映入眼帘的就是满目的青葱,走到天幕下面,让人感到似火的骄阳威力一下子小了许多,“绿荫”下的工友正在有序紧张地进行施工作业。管理人员手拿着几个遥控器,向笔者介绍,整块天幕的覆盖面积为5000平方米,分为9片,每片长约137米,宽4米,每片之间有10厘米的间隙,防止绞缠和摩擦。这种特制的天幕网不仅防尘、降噪效果明显,又不耽误施工作业,并且耐久、阻燃,在项目结束后还能回收,减少了常规防尘网的污染问题。他按下手中的遥控器,就看到两道传输绳和一道牵引承重绳将天幕由中间向两侧缓缓收叠,一分钟后就将整个基坑都展露出来,他又按了一下,天幕展开,“绿荫”又回来了。

中建八局项目经理吉柳彧说,这么大跨度的天幕防尘网在北京是首例,较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因为防尘效果好了很多,遮阳降温功效也深受工友们的欢迎,所以目前天幕基本全天覆盖,只有在下雨时才收起。每次监管部门来检查,项目扬尘都达标,大家都亲切地叫它“防尘一哥”。

远望去,白云下的中建蓝映衬着绿色天幕,一副美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秦琳)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