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期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成功举行

2020年07月10日15: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7月10日,第98期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采用线上项目路演的方式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资中心主办,达晨创投和北京银行承办。北京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董殿毅,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何士祥及北京银行文创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晓宁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资办投融资处处长牛天祥主持,北京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董殿毅和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何士祥分别致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基金、歌华投资、华谊兄弟、蓝色光标、中信国安文化、中关村大河资本、英诺天使基金、龙德基金、华图资本、春光里资本等30余家投资机构代表参会,话本商业、网高科技、夺镖体育、东方嘉禾四个企业进行项目路演,并与投资机构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北京市文资中心为应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企业的不利影响,创新采用线上项目路演的形式,帮助首都文化企业尽早尽快走出困境,搭建政府、文化企业和投融资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着力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题。

北京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董殿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各行业影响都很大,文化产业也是首当其冲,不少文化企业陷入困境,举步维艰。据万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文化旅游业、演艺业、电影票房、体育休闲业收入同比下降约41.7%至46.7%,合计同比减少约11092亿元至17822亿元。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对首都文化产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今年以来,市文资中心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努力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全力以赴帮助大家度过难关。比如,作为市文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并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归纳起来,近期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一是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房租,通过“房租通”政策给予补贴。4月份发放第一批房租补贴资金后,市财政又临时追加了第二批几千万元资金,目前正在评审阶段,争取七月份完成所有程序,把资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二是与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积极联系,帮助文化企业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对接上银行,争取信贷融资。并且持续开展银行覆盖无贷户的银企对接行动,鼓励银行通过线上方式对接文化企业融资需求,提升文化企业信贷覆盖面。三是联合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等部门,推动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投放,辖区内银行2020年文化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不低于15%,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以此来间接促进文化企业的信贷融资。四是通过完善“投贷奖”联动体系建设,有效降低文化企业投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服务文化企业发展。

董殿毅指出,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支持文化企业投融资是市文资中心一以贯之的方针,也是的职责使命所在。随着近期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下半年还将举办多期投融资沙龙、项目推介会、峰会,以及文化企业上市培训班、走进交易所和上市峰会等活动,尽最大努力为文化企业和投融资机构搭建对接交流平台。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