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智能网联交通走廊即将开建

2020年07月04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条智能网联交通走廊即将开建

        本报讯(记者孙奇茹)昨天,一辆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驶上中关村环保园的道路。尽管驾驶员坐在驾驶位置,但全程双手并不触碰方向盘,脚也并没有放在刹车和油门上。这是海淀区52条自动驾驶测试路全面开放后的首次上路测试。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淀区将在北清路沿线建设国内首条综合性智能网联交通走廊,串起北清路科技创新走廊沿线,形成千亿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为此,中关村科学城将拥有从封闭测试场、半封闭的智能网联园区场景,到开放道路测试等趋于完善的测试环境,确保小马智行、百度、滴滴、奥迪、北汽等自动驾驶及网联车企业拥有更为广阔的测试空间,加速自动驾驶从技术测试阶段进入商业模式探索阶段。

  据了解,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要经过实验室、封闭道路、有条件的开放道路测试、开放道路上面向公众的试运营等诸多阶段,经过长期的测试和验证,才能推向市场。

  在网联车测试员孙贺驾驶的车辆上,智能平板不时发出“跟车距离太近,前方碰撞危险!”“左后方盲区有车辆!”等提醒,在屏幕上还能看到处于附近区域的其他车辆位置。与这辆车共同“入网”的所有车辆,在车车互联、车路协同等技术的支撑下,交通事故几率大幅降低、交通出行效率也更高。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一处副调研员王震宇透露,随着车企对于高速路测试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海淀目前也正筹划建设高速测试场景,为自动驾驶创新企业提供测试环境。此外,正在筹划阶段的北清路智能网联交通走廊,规划道路里程18.4公里,由高速公路、主干路和次干路组成,包含20个信号交叉口,单向车道数在2至6车道之间,按交通特征及沿线环境自西向东分为人车混行区、高速公路区、交通密集区、新型混行区四条路段。预计到2025年,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自动驾驶示范区将连通中关村壹号、环保园、永丰基地、创新园、创客小镇、翠湖云中心等北部科技园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