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将建首条智能网联交通走廊

2020年07月04日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将建首条智能网联交通走廊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继52条、215.3公里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期测试道路全面开放后,记者从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获悉,海淀将在北清路沿线建设国内首条综合性智能网联交通走廊,串起北清路科技创新走廊沿线。

  驾驶座上虽然坐着安全员,但全程双手不碰方向盘,脚也没有踩在刹车或油门上。7月3日,在中关村环保园,一辆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正在进行上路测试。这也是海淀52条自动驾驶测试路全面开放后的上路测试“首跑”。

  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要经过实验室、封闭道路、有条件的开放道路测试、开放道路上面向公众的试运营等诸多阶段,经过长期的测试和验证,才能推向市场。自此,中关村科学城将拥有从封闭测试场、半封闭的智能网联园区场景到开放道路测试等更加完善与全面的测试环境,小马智行、百度、滴滴、奥迪、北汽等自动驾驶及网联车企业有了更为广阔的测试空间,自动驾驶将加速从技术测试阶段进入商业模式探索阶段。

  除了“聪明的车”,智能交通还需要“聪明的路”和智能车联网。“跟车距离太近,前方碰撞危险!”“左后方盲区有车辆!”在网联车测试员孙贺驾驶的车辆上,智能平板会实时提醒各种意外路况。在屏幕上,还能看到同时处于附近区域的其他车辆位置。孙贺驾驶的是一辆智能网联汽车。与这辆车共同“入网”的所有车辆,在车车互联、车路协同等技术的支撑下,降低交通事故几率,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一处副调研员王震宇透露,随着车企对于高速路测试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海淀目前也正筹划建设高速测试场景。此外,正在筹划阶段的北清路智能网联交通走廊,规划道路里程18.4公里,由高速公路、主干路和次干路组成,包含20个信号交叉口,单向车道数为2至6车道之间,按交通特征及沿线环境自西向东分为人车混行区、高速公路区、交通密集区、新型混行区四条路段。

  预计到2025年,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自动驾驶示范区将以中关村壹号、环保园、永丰基地、创新园、创客小镇、翠湖云中心等北部科技园区为珍珠链,串起北清路科技创新走廊沿线,形成千亿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年初发布的2019年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显示,北京已累计在海淀区、顺义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房山区开放151条、总长503.68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