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不动产和公共资源分中心正式运行 分门别类提供精细化服务

2020年07月04日1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池梦蕊)近日,大兴区不动产和公共资源分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实现涉及规自分局、住建委、国资委和税务局四家单位的两个分中心大厅集中办公,66大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记者了解到,大兴区不动产和公共资源分中心位于永华南里9号楼的二层和三层,承担原有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的全部业务,是一座可向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窗式受理、一体化办理、一站式服务”的智慧型办事大厅。根据职能不同,该分中心分为三层,一层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二层为不动产分中心大厅,三层公共资源分中心大厅,分门别类为市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

让错峰办随时办智能办成为可能

为切实解决企业和市民“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问题,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应运而生。工作人员介绍,自助超市可为办事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业务查询、金融服务、宣传指引等“不见面”服务,疫情期间,有效减少人员接触。

自助超市共划分社保业务办理区、金融业务办理区、首续贷业务查询区、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办理区、线上综窗服务区、自助售卖区六大服务专区,配备了多台自助触控终端及自助柜。让错峰办、随时办、智能办成为可能,给企业和市民提供全新的办事体验和便利化服务。下一步,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还会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完善服务内容。

线上、线下多渠道

不动产分中心为市民提供多样选择

“不动产分中心配备的座椅、图书区、洽谈桌,还有免费的打印复印和邮政寄递都非常人性化,布置也很舒适,叫号信息直接推送到手机,还有各类的自助机用起来也很方便。”正式运行当天,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观察发现,在不动产交易服务中心大厅的有限空间内,功能性和服务性相结合,紧凑性和共享性相适配。在服务窗口设置、公共空间安排等方面,充分考虑到了企业和市民办事的便捷度、舒适度。设立了综合受理区、网上自助区、商务服务区、洽谈区、自助服务区等特色区块,点对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精细化服务。此外,交易大厅配备了自助查询、自助办理、网上提交等智能设备,大力推行免费复印、免费邮寄等便民服务。还配置了休闲书吧、便民服务柜、母婴室等暖心设施,提供直饮水、无线WIFI、快捷充电等贴心服务,为市民营造智能、便利、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

“为方便企业群众过办事,将‘智能模块’嵌入到政务服务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动产分中心现已将微信预约取号、叫号信息推送的无声叫号,以及窗口服务的“好差评”等功能都集中到了手机微信端,市民可以对所办理的业务,直接在手机端打分评价,并将数据分析在大厅屏幕进行展示,打造智慧政务服务系统。

每日可满足20个项目开标、16个项目评标

公共资源分中心为交易项目提供全周期支撑

公共资源分中心是大兴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的服务机构,为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管部门等提供交易场所与公共服务。

服务大厅、开标区、评标区、办公区四个区域,可为交易项目开评标活动全周期提供支撑,可满足每天20个项目开标、16个项目评标的业务支持能力。场地内部为专家规划了独立的进出通道,可满足专家与代理、供应商不见面的要求。同时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可实时对场地内人员行为进行跟踪和记录。

据介绍,大兴区公共资源分中心主要承担区级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运行、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是大兴区委、区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下一步,该中心将进一步更新理念,拓宽服务领域,优化审批程序,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规范高效运行。聚焦聚力“互联网+政务服务”,竭诚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