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总工会全市首推“线上法援”服务

2020年07月03日13: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您好,这里是怀柔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如果您不方便到现场,可以通过‘线上法援’服务办理……”6月29日,作为全市首家试点单位,怀柔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中心“线上法援”服务正式上线,仅三天就完成第一份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受理。

据了解,“线上法援”是怀柔区总工会为减少疫情期间接触、满足职工法律服务需求,创新推出的法律服务新模式。主要面向农民工、工会会员职工、女职工、残障人士及其他属于经济困难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职工提供服务。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这种服务模式可以实现跨省市、区职工线上申请工会法律援助服务,节省申请法律援助的路途时间、等待时间,职工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法律援助的申请。

根据“线上法援”服务模式,当事人只需事先通过怀柔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热线电话、“钉钉”APP与律师沟通案件需要准备的资料,就可约定正式线上办理时间。正式办理阶段,通过“钉钉”视频的方式,在律师的指导下完成申请材料的确认签字,拍照上传申请材料,邮寄纸质版至法律服务中心,等待审核结果即可。

“这种线上服务与线下办理程序基本相同。但可以帮助办事人节省线下交通、排队等多个环节的时间成本,还可以减少聚集风险,而且办理方便,全程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轻松搞定。”怀柔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怀柔区总工会受理的第一份“线上法援”申请就是一起典型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这起案件涉及的公司注册地在怀柔,经营地却在区外。如果按照线下流程,10名居住在区外的职工都需要到现场办理。

“这种情况下,职工相互约定时间、路上交通、等待办理都会占用很多时间,如果材料不齐全,还得再跑一趟。通过‘线上法援’服务,这些问题都可以轻松避免。”怀柔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说,这种新模式也因此受到了有法律援助需求职工的欢迎。  (郑秋颖 宋雅欣)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