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企业志愿者奔赴一线共筑“防疫长城”

2020年07月03日14: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池梦蕊)北京市突发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在疫情防控工作战鼓雷鸣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主动请缨深入一线,为全区的防疫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他们就是来自大兴区的企业志愿者们。

积极响应号召 驻地企业迅速集结志愿防疫力量

北京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与新发地相邻的西红门镇风险等级升高,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地区。来自区域内企业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成志愿服务队投身到抗疫一线工作中来。据了解,自6月23日至今,西红门镇鸿坤集团、运通集团、星光集团、丽家宝贝、华科仪股份有限公司、博泽汽车配件、世纪联保、鑫敏恒、仟草药业9家企业组织了184人,与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农商银行、上海银行、邮储银行、九银村镇银行等6家银行的12名工作人员,共196名志愿服务者投身到了社区防疫的大军当中。

在他们当中有刚刚入职的90后年轻力量,也有从业多年,身兼重任的优秀党员。在他们走进社区的那一刻,他们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志愿者,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理念,尽职尽责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走入核酸检测现场,第一次身穿防护服的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医护工作者的不易。一位刚刚脱下防护服的运通公司志愿者说:“三十多度的高温下,穿着防护服的感觉真是终生难忘,这次是真正切身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艰辛,他们真的是太辛苦了!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炎炎夏日,他们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着现场秩序,为居民细心讲解核酸检测流程,帮助年长人士填写信息。虽然厚重的防护服外,无法看到他们的面容,但是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满身汗水的他们依旧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走进社区居委会,询问核酸检测工作和居家观察人员寻求帮助的电话络绎不绝。在这196名企业志愿者当中,有40人被安排到了西红门镇的部分重点社区,与社区工作者一同参与疫情防控中的大数据摸排、电话寻访、信息追踪、入户宣传,服务居民等一系列工作,用自己的责任与社区工作人员建起了群防群治的坚守防线和“钢铁长城”。

来自丽家宝贝的志愿者党贵金,6月26日来到了宏业西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行电话寻访,数据台账更新等工作。第一次来到社区的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对所做的工作有着些许的好奇,但是,通过观察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他们也多了一丝敬畏,也纷纷进入了工作状态,当起了百姓心中的“全能社工人”。党贵金说:“每天的电话不计其数,很多的居民听到我们的电话还是很配合的,我们也感到了欣慰。当然,也有一些居民因为居家观察不能出门,有焦躁的心理,我们也会耐心地进行劝导。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很难忘,让我知道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我们来到这不能帮助他们太多,但是我们也会竭尽全力地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企业志愿服务力量尽职尽责 毫不马虎

作为距离新发地较近的镇之一,黄村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吹响集结号。辖区内企业从核酸检测、人员运送和服务保障等方面为黄村镇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为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黄村镇需要短时间内完成大量核酸检测工作。由于工作人员有限,黄村镇党委向企业联合党委发出了征集令,资源亚太食品有限公司、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京南风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了志愿者小分队参与到黄村镇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来,共出动80余人帮助黄村镇完成10余场检测工作。

在黄村镇还有一支人员运送小分队,主要负责运送新发地相关人员和解除集中观察人员。由于工作的风险高、强度大,以黄村镇现有的人员和车辆很难完成此项工作。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听说后,立即向黄村镇提供了专业的运送车辆和司机,两组人24小时备勤,16天共行驶里程6000余公里,奔波在大兴区各个集中观察点,人没有一次迟到,车没出过任何故障。

同时,在黄村镇各村、社区的卡口处,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辖区内企业送来的防护物品和防暑降温的物资,很多企业都是放下物资就走。

守一方阵地、保万家平安。此次疫情,大兴区各企业把个人的力量最大化,不断壮大防疫力量,彰显了各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百姓筑起了一个个安全堡垒。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