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科技园助扶贫山区建中药材种子基地

2020年07月02日10: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科技园助扶贫山区建中药材种子基地。(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尹星云)“土地条件受限造成种地成本高,过去一年到头种地只能收入2000块,现在中药材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有盼头。”二道沟村位于内蒙古宁城县八里罕镇西部山区,全村总面积为33.7平方公里,山区原始生态保护良好,林木茂盛,气候适宜,十分适合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刘振才是土生土长的二道沟村人,由于自己的土地条件一般再加上缺少资金和技术,2014年他被当地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石景山区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展开,2019年5月、9月、2020年4月,中关村石景山园分3次支持122.45万元,依托二道沟村药材种植合作社,增加苍术、藁本、苦参、黄精等经济中药材苗木种植面积,将其升级打造为二道沟村中药材扶贫产业种子种苗基地。刘振才将他的土地入股了中药材种植园区,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益5664元,再加上自己平时在种植园区务工,每年可再增收5000多元。面对自己生活实实在在的改变,刘振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二道沟村中药材扶贫产业种子种苗基地目前种植中药材面积已达457亩,所有药材均长势良好。预计2021年底,基地纯盈利可达399.38万元,并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的种植模式,带动全村29户104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摘帽。不仅仅是二道沟村中药材扶贫产业种子种苗基地。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中关村石景山园通过“落实政府财政支持、动员企业捐资支持、鼓励党员捐款支持”等方式,筹措各类资金1060余万,园区224家企业,近2000名党员参与对口扶贫支援工作。重点对口支持了内蒙古宁城、莫旗,河北顺平,青海称多4个地区,先后培育了宁城八里罕镇广发合作社蔬菜基地、肉牛养殖基地、二道沟村中药材扶贫产业种子种苗基地、顺平何家营村百果示范园等7个产业项目,并同时为15个贫困村设立了保洁等公益岗,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1人,新生成就业岗位800余个,辐射解决劳动力就业1200多名。

授之以渔的同时,中关村石景山园积极协力对口乡镇村加强“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将产业项目收益与贫困人口就业受益直接挂钩,不断扩大村集体经济存量和活力,走共同发展道路。“塔其营子村产业扶贫车间热闹起来了”“大双庙镇山嘴村食用菌园区第一茬蘑菇已经卖出去了”“园区从国家扶贫网购买的大米已经启运了”“顺平大苹果注册了商标,打入了北京物美、一公里等超市”……一条条喜讯的传来,也让很多当地进城务工的劳动力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前景,纷纷加入主动返乡的队伍,加速了当地资金回流、人才回流。

“我们把精准扶贫当成‘家事’一样对待,把助力受援地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当‘家事’一样来抓。”中关村石景山园管委会主任唐铭说,虽然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难度,但越是困难越向前,石景山区更加坚决克服一切困难,以更大决心助力受援地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兑现全区向受援地人民的郑重承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