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投身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7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最紧要最吃劲儿的关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大兴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投身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90后“老兵”党员不畏艰险再赴一线

福征,1990年生人,中共党员,大兴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6月11日,疫情出现新变化,局领导号召党员干部到区隔离点工作时,福征刚刚结束50天的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没有丝毫犹豫,他主动请缨,申请参加任务,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工作。

军人的激情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入驻集中医学观察点后,福征立即带领工作人员开展紧急筹备工作。北京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福征知道早一点把集中医学观察点准备完毕,就减少一些密接传染给他人的机会。体温计、屋内消毒设施、所需生活用品、餐饮等各种棘手问题在他手里一一解决。当天,集中医学观察点所有筹备工作准备完毕,第一时间开始接收密接人员。

福征所在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全体工作人员每天都是全负荷运载,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忙的时候有时候要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工作结束。疫情终将散去、誓言历久弥新。对于福征来说,任何岗位、任何困难无所畏惧,“要做就做到最好,对党和国家忠诚一生!”福征说。

退休老党员 化身社区防控“铁面人”

石金山,采育镇一名退休老党员,战“疫”阻击战打响后,他主动到育星苑社区党支部报名,强烈要求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坚持每天在社区卡口巡逻值守10小时,逐车逐人排查出入人员,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遇到居民不带口罩、聚集扎堆或不戴口罩等情况,悉心劝导提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带领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坚守一片阵地。“非常时期,既然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必然尽心尽责,体现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在石金山的带领和感召下,社区退休老党员李明莉、王俭、何连海、刘玉兰等也纷纷加入战“疫”行列。没有轮班,没有报酬,义无反顾穿梭在社区战“疫”前线,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带领周围的人承担社区防疫排查、防疫宣传、隔离看守等多项重要工作,成为社区防控工作的“铁面人”,社区居民的“守城人”。

党徽照耀下的战“疫”陀螺

日前,记者在青云店镇西大屯村见到陈福庆时,他眼里布满了血丝,这位村民口中的战“疫”陀螺,自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每天仅休息四五个小时,单位、村庄卡口、家三点一线已成为常态。

陈福庆是青云店镇北京联合创新国际商业咨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主动参加村内防疫工作,无论是执勤测温还是夜间巡逻,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根本没人要求,都是他主动过来的。前段时间村里组织核酸检测,他也跟着从早忙到晚,真是帮大忙了。”西大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防坦言,村里有什么工作不用通知,只要听说了,福庆兄弟绝对来帮忙。

记者了解到,2019年6月,陈福庆在单位老党员的影响下,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陈福庆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分内之事。“其实我也是受了别人的影响,我们单位有很多老党员都是白天工作,晚上回到村(社区)帮忙防疫,我只是在向他们学习而已。”陈福庆坦言,是老党员的指引,是闪亮的党徽激励着自己不断学习进步。

“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生的责任和担当。”陈福庆表示,如果没有疫情,休息的时候自己总喜欢去钓钓鱼,如今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西大屯村的防疫工作,从未觉得辛苦,因为所做有意义。如今,陈庆福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日散去,一切恢复如初。(杜晓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