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创森”加速度 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7%

2020年06月29日08: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机场旁,一片片生态公益林枝繁叶茂;中轴线上,一条条森林通道穿乡连城;永定河畔,一座座森林公园显山露水。入夏以来的京南大地,景色更显五彩斑斓、绿意袭人。自去年3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正式在大兴吹响,“创森”便成了大兴的首要任务,平原造林、边角增绿、播草种花、廊道打造、公园建设等绿化工作正逐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把大兴一点一点绘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景交融、蓝绿交织的国家森林城市。

补齐短板变生态弱点为创森亮点

“森林总量需扩大,生态区域连通性有待加强,城镇绿地服务能力也需要再提升......”分析大兴创森存在的问题时,这短短几语,道出了大兴绿化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坚定了大兴“创森”的方向——补齐短板。

“森林总量不足,那就种树造林。”按照大兴区“一轴两带三组团,廊道节点相融合”的空间布局,十三五期间,大兴完成平原造林10万余亩,其中,2019年全区造林3万余亩,2020年新增造林1.8万亩,勾勒出大兴全新森林版图。创森期间,为扩大森林覆盖率,提升公园服务能力,大兴还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规划建设了4个城市森林公园和4个城市森林。同时,在建成区绿化薄弱、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未覆盖的地段,充分利用拆迁腾退空间,增设口袋公园、小游园等,满足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需求。目前,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1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高达92.7%。

大兴区境内河流及湿地资源较为丰富,这是大兴的优势,也是生态最为脆弱的地方。凉水河、新凤河、大龙河等河流多处存在防护林带断档等问题,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沿线的森林生态廊道建设也存在残缺、断档的现象,河流水系沿线的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区域的连通,也成了大兴创森路上的一大挑战。创森期间,大兴在河流沿线生态打造上下足了功夫。

永定河北京段下游,曾经被北臧村村民称为“刮风就是一脸沙子,风再大点,嘴里都是”的4000余亩大沙坑,在大兴一系列生态修复工作后,被打造成了以健康骑行道,特色景观林为主题的大尺度健康休闲绿地,变身永定河绿色港湾,还建成了京南首个10公里闭环式骑行道路,吸引了众多骑行爱好者争相前来。永兴河过去因为河畔聚集了9家污染企业,河水常年散发臭味,人人避之不及。大兴把污染企业腾退后,对河道进行了拓宽,并在沿岸补植了大量绿植。如今,一个廊道映绿、水波粼粼的永兴河湿地公园已经落成。贯通性生态廊道,正在一点点打通。

如何提升镇村绿化美化服务,大兴的策略是“五边绿化”“播草种花”。为有效提升全区城镇绿地服务能力,大兴启动了“边角增绿,美化家园”绿化工程。全区围绕五环路、京台高速、京开路两侧、机场高速、机场北线、中轴路等交通廊道沿线和重要节点,播种花草3.6万亩,实现“以绿惠民、以绿治尘”。同时,14个镇将原有平原造林地块中过密的乔木移植出来,在“村边、河边、路边、沟边、渠边”,坚持见缝插绿、宜绿则绿原则,完成农村“五边绿化”14万株,形成“村口一片林”的美丽乡村景观。还以绿化美化创建为切入点,开展5.92万平米镇村绿地建设,推动建设礼贤镇8万平方米的村庄公园,完成1个首都森林城镇、6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3个首都绿色村庄、2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创建工作,打造更多“美丽乡村最亮处,市民休闲好去处”。

产业惠民让花草果木述文化传承

大兴历史悠久,融合了皇家苑囿、田园农桑、泛永定河等多元文化内涵,元代以来就是南海子、上林苑、南苑等皇家苑囿的所在地。大兴自古便是首都重要的物资保障区,绿色空间广阔,绿色产业优势也极为突出,拥有着丰富的梨、桃、葡萄等林果产业资源以及火鹤、竹芋、月季等花卉产业资源。丰富的生态、文化、产业资源,为大兴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绿化,造的是产业,传承的是文化。立足优势,大兴把绿色产业融进文化传承,拉起绿色经济链,让居民生活质量随着绿色建设步伐逐步提升。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继承巩固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人文活动与大众互动相结合、文旅惠民与促进消费相结合、产业模式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五个结合,今年又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春华秋实”生态文化活动,为经济赋能,为百姓增收。

5月18日,以“疫去月季开香约新国门”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月季文化节暨第三届魏善庄镇休闲文化季在世界月季主题园内如期开幕,近7万株月季簇拥而放,共赏月季盛放美景、品味醉人花香之余,活动还以直播形式带领大家走进月季博物馆、钧天坊古琴基地、宜德源田野文化园等地了解人文典故,探寻博物馆的古韵文化。5月19日,第十九届安定桑葚文化节,通过线上农特产品云推介、云游古桑园、原创古桑诗词展览等推介互动活动,打造了“美丽乡村+特色文化+云体验”的新模式,以活动传承特色文化、带动民俗旅游发展、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月季节、桑葚节后,第32届北京大兴西瓜节也接踵而至,连续三天的美食推介、3条精品的文旅线路推介、3场精彩的直播,开启了一夏清凉。

除此之外,大兴还注重老果树保护,出台了《老梨树桑树保护工作意见》,制定了《老梨树桑树管护工作实施细则》,对全区现存50年生长及以上的5万余株老梨树和老桑树进行树龄调查,并为老果树挂牌、建档。通过老果树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延续乡村文化脉络,守护乡村文化生态,留住美丽乡愁,让一棵棵老果树,讲述大兴绿色文化,记录大兴生态发展。

心中播绿让创森建设成全民共识

“创森不只是大地植绿,还要在心中播绿”。除了号召全民参与义务植树,为了进一步扩大创森知晓率,提升群众参与度,创森期间,大兴还编制了《大兴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宣传方案》,提出“创森”口号,设计专属LOGO,制定了完整的大兴创森品牌识别系统,整合全区宣传资源,以提高公众知晓度、满意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让所有大兴人加入到创森队伍,让植绿、护绿、爱绿意识深植在心。

对照国家创森标准,在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五大类36项指标中,大兴区大部分指标已经达标,具有良好的“创森”基础。其中,乡镇道路绿化率、水体岸线自然化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等指标均已达到90%以上。6月11日,《北京市大兴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已通过专家评审,这意味着今后大兴区创森有了方向性纲领,创森工作已然进入了新阶段。今年,大兴创森工作将结合专家建议意见,针对少数待建指标,发起冲锋、谋求冲刺,争取尽早实现“创森”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兴创森,就在路上。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