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两条国道大修工程陆续开工

2020年06月28日23: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日前,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门头沟公路分局组织实施的109、234(高芹路)国道大修工程已陆续开工。

109国道北京段位于北京市西南方向,东起西六环军庄出口,西至市界,全长96.85公里,技术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本次大修工程设计桩号为K42+750-K55+450,K56+450-K66+000,长度22.3公里,途经妙峰山镇、王平镇、雁翅镇三个乡镇多个村庄。现况路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类或变形类病害,影响道路行车安全及舒适程度。

为了防止病害进一步发展,保证行车运营安全,提高舒适度及平整度,门头沟公路分局组织对该段落实施大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铣刨罩面、病害处理、交通工程、附属工程等。工程于5月底正式开工,计划工期5个月,预计9月底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道路路缘石、路侧步道等附属工程、旧路铣刨、病害处理及沥青层施工。由于109国道交通量较大,工程采取半幅封闭半幅通行,周末、节假日不施工的错峰施工方式进行,同时病害处理后及时恢复路面,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也建议市民提前关注施工段落,遵从施工周边的交通引导,保证行车安全。

高芹路为234国道的组成段落,距上次大修已14年。由于近年交通量增长及山区雨水作用,道路出现了裂缝、网裂、龟裂等诸多病害。本次大修工程起点顺接大镇路,终点顺接109国道,全长15.13公里,工程于5月初开工,计划工期5个月,预计9月底完工,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铣刨旧路、病害处理、重新铺筑路面结构、道路边坡防护、排水工程、交通工程及其附属工程等。由于本次大修段落沿线分布有军缆,有四处军缆横穿道路,为保障国防通信,施工前,公路分局及设计、施工单位主动与所属部队沟通、实地查看,施工过程中,所属部队积极配合,派专人到现场进行指导。通过本次大修工程进一步增进了军民团结,密切了鱼水深情,展现了“军民共建 和谐双赢”的美好画面。

在施工过程中,为降低施工对环境的污染,公路分局采取了铣刨机装配雾炮降尘、水车降尘和喷洒防扬尘乳化沥青等环保措施,有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加强了工地扬尘综合管控,实现了绿色文明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施工中使用了一项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新科技举措——“智慧锥桶”。在传统的施工中,道路占道施工等信息需要人工报送,影响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水平。“智慧锥桶”投入使用后,不再需要人工报送,而是由“智慧锥桶”自动采集道路占道施工、封闭等信息,通过高德地图APP引导车主提前躲避施工路段或减速慢行,设备自动定位,自动上传位置,实时在APP上发布,当行驶距离施工点2公里和5公里都会主动语音播报,提前预警,使得社会车辆提前减速,安全通过施工区域,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缓解交通拥堵。(崔哲)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