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5300小时,累计协助完成检测43000余人次

“疫”起再出发 端午护安康 首都医科大学师生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

2020年06月28日16: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随着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的发展变化,北京市核酸检测工作迅速铺开,对于迅速排查和隔离治疗感染者,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首都医科大学作为北京市属医学院校,积极响应号召,勇担使命,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招募,以满足全市“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需要。尽管挑战重重,但短短两天时间,近300人报名志愿服务。

6月24日,端午节的前夜,最终通过遴选的来自18个学院、附属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146名师生志愿者火速集结,投身丰台区核酸检测一线。

丰台区此次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过线上专业培训和连夜防护实操训练,端午节假期第一天,在丰台区委组织部和卫健委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志愿者们即火线出击,分赴丰台区各个指定社区检测点,开展协助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环境消杀、居民信息登记、现场引导等多项工作。

20200628159333262707401267.jpg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烈日酷暑,30度以上的高温中,同学们跟医生们一样,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有序地进行着志愿工作。雷鸣暴雨下,同学们尽管全身湿透,但仍以有序引导居民为先,维护好现场秩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一份份咽拭子样本,一次次严谨地编码、贴码、排序核对,一声声注意防护的叮嘱都承载着同学们抗击疫情的决心。汗水浸透的衣服、被泡白的双手、脸上深深的勒痕都彰显着同学们无私无畏的医者仁心。所有的艰辛都化成防护服外书写着的一句句 “北京加油”、“首医加油”、“抗疫有我”、“扶伤济世 敬德修业”(首都医科大学校训)。

6月25日以来,经过端午节假期3天奋战,146名志愿者整合为6队,分别前往南苑乡分钟寺村、丰台街道彩虹北社区等15个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300小时,累计协助完成检测43000余人次。尽管天气炎热,工作量巨大,但全体志愿者服务热情饱满,工作完成出色,彰显出首医学子吃苦耐劳的作风与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

首都医科大学以此次志愿活动为教育契机,以《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为指导,使助力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成为一堂难忘的“实践公开课”,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三天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场战斗,同学们在奉献中也收获了成长。

口腔医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王蒋怡认为:“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在首医的第十年,我更真切地体验到了这句话的分量。作为博士生,我日常在实验室和老师攻克科学前沿,虽然志愿活动不需要高精尖的技术,但同样用专业的态度和热情的心在一线战斗。北京战‘疫’的胜利需要这样的基层工作,北京百姓的健康需要这样的守门人!”

2019级临床医学(乡村医生定向)班张静同学表示:“作为一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的专业以后要成为一名乡村医生,抗击疫情、坚守基层更是我应尽的责任,我要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苑琳说:“在志愿中履行医学生的责任,真的很开心,是一次特殊的最好的毕业纪念。我一定不会忘记母校的教诲与嘱托!”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周瑶函同学深情写到:“脱下湿透的防护服后,脸上一道道口罩压红的印记是我青春选择的最好证明。” (图片:徐焕昌、李秀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