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云”上过端午热闹不减

2020年06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端午云直播、全景数字展览、线上诵读会、端午云分享……6月25至27日,正值端午小长假,东城区按照全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安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围绕“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等主题,组织开展30多项丰富多彩的“云”过端午线上文化活动。

名家话端午,“粽”意寄安康。端午节当天,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北新桥街道等8个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试点街道,联合开展大咖云端讲座,特邀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阿龙做客东城,“云”谈端午节的由来典故、民俗文化和历史故事,并向居民朋友们送上美好的节日问候。在近50分钟的讲解中,阿龙为大家讲述与端午节有关的奇妙故事,和大家一起畅谈端午节的有趣民俗。

弘扬端午文化,演绎诗词魅力。节日期间,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推出《五月榴花照眼明——端午节诗词特展》,展览于6月25日在北京市龙潭公园正式展出。除线下展览外,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还举办线上数字展览,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观看全景数字展览。本次展览选取从唐代至清代共计约26首具有代表性的诗词,配合注释与赏析,为读者展开一幅古代端午的民俗风情画卷,让读者深刻感知我国文化传统。此外,第一图书馆、第二文化馆还组织了名家诵读、云上诗会,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使大家在聆听经典、品味书香中度过了一个充满诗意的端午。

“粽”香知情深,端午传心意。节日期间,第一文化馆开展“艺+1”在线上和大家共同制作五彩粽子。团区委依托团属微信公众号“东城小伙伴儿”,推送三期文化传承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5家社区青年汇同时进行端午文化活动,围绕“浓情端午·传承文明”“彩线+多肉,DIY过端午”“情浓六月天,欢乐度端午”“传承文明 祈福端午——直播旧物改造DIY粽子零钱包”内容开展活动,吸引众多小伙伴儿观看参与互动。

据悉,今年东城区的端午“云”系列活动,聚焦传统性、知识性、多元性、互动性,集中展现了四个特点:一是通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倡导健康主题,突出“健康风”。如景山街道“粽香端午 浓情满家”居民优秀原创作品展,利用居民心情日记打卡群,鼓励市民发表抗疫感想,择优在云上文化园进行展播。永外街道举办“又闻端午逢药香”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介绍防病治病科普知识,指导大家制作个性艾草香牌。二是通过深入挖掘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内涵,营造“传统味”,举办云话端午节、非遗线上小课堂、香囊诗会、龙潭公园端午诗词特展等,使市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端午节日文化,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通过大力弘扬端午节所蕴含的时代意义,体现“时代感”。如第一文化馆周末相声俱乐部举办“云剧场”端午专场相声线上演出,通过线上展现传统节日相关的经典名段,营造节日欢乐喜庆氛围。四是通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强化“群众性”。通过举办线上制作五彩线绳、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