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情就是命令 大兴区提前部署防疫抢险两不误

2020年06月27日08: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北京市气象台6月25日14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5日14时至26日2时,北京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7级左右短时大风和冰雹……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大兴区各镇街和相关单位提前部署,制定应急预案,全力应对极端天气。

让气象预警信息“跑”在风雨雷电的前头

6月25日下午,北臧村镇大大小小的村里,村头高音喇叭传来响亮的气象预警播报声:“大雨即将来袭,傍晚到凌晨将有强降雨过程,请大家做好预防准备工作……”当天下午到夜里,全镇17个村进行了应急广播和信息发送,同时村干部向党员群众提示预警信息,让气象预警信息“跑”在了风雨雷电的前头。“我们从气象预警广播得到这次大雨的精准信息,提前做好了各项防汛工作,全镇各村无大量积水,去年建好的雨污分流系统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北臧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采育镇坚持“雨声就是命令”原则,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在接到气象部门预警后,全镇提前开启应急防雨防汛相关工作,相关干部职工24小时待岗。

礼贤镇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短信、广播等形式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息,加强安全提示,提高镇域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做好应急值守。50名防汛抢险队员和575名防汛预备队员全部在岗备勤,帐篷、发电机、皮划艇、沙袋、救生圈等防汛物资准备到位。

“雨声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抢险救灾

面对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甚至冰雹,部分地区出现积水,树木倒伏,道路、农业设施损毁,电线杆、广告牌倒塌等险情。各镇街以雨声为令,按照应急预案和提前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南中轴路及两侧道路多处发生积水和树木倒伏阻路,魏善庄镇城管、公路站、市政、综治等部门及时出动,连夜勘察道路险情,清除两侧倒伏树木,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并现场指挥疏导受阻车辆,确保道路畅通。除此之外,积极开展农田定损,减少农户经济损失,同时,协调外省农产品,保障镇内蔬菜供应。

黄村镇凌晨1点左右完成镇域内积水点位的排水,共清理被大风吹倒的树木3处,未发生安全事故;庞各庄镇对倾倒的树枝阻挡道路的情况进行连夜清理,及时疏通道路积水,农办等部门及时联系百姓,了解大棚受灾情况,协助联系保险公司。

抢险、防疫两不误

虽然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但是,各镇街都第一时间排除险情,保障救灾与防疫检测有序开展。

礼贤镇加强网格巡查,对居家隔离人员、孤寡老人、低保户等重点部位密集巡查频次,保障生活需求。强化防疫保障。对各村、小区等疫情防控执勤卡口帐篷、集装箱活动房、标牌等设施加固,合理安排执勤人员上岗时间,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执勤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庞各庄镇对检测点进行连夜抢修搭建,并做好电力抢修,26日已经可以正常检测。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