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宝上线“电子登记”新功能 提高人员通行效率

2020年06月25日16: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32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介绍了北京健康宝3.0版新功能的有关情况。

潘锋介绍,北京健康宝3.0版上线扫码功能,提供电子登记服务。他表示,健康宝始终坚持“信息最小化采集,前台极简化设计,后台多部门联动,隐私高安全保障”的理念,从没有采集过个人位置信息,而是通过后台多源数据比对分析,赋予大家相应健康状态。本次健康宝升级,新增了扫码功能,可在商务楼宇、餐馆、商场等多种场所使用。

具体来说,各场所可指定专人作为登记员。登记员通过填写单位相关信息,申请获取登记簿二维码直接或打印张贴使用。到访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到访登记,扫码时相应健康状态也会同时呈现。如到访人状态异常,扫码时将直接提示救护车呼叫音,便于登记员快速识别。登记员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实时查看到访人信息,也可以导出后进行管理查阅,还可以根据需要删除登记簿。只有本人的健康状态为“未见异常”状态的登记员才能申请登记簿,当登记员状态异常或有违规违法行为时,登记簿将停用失效。

该功能可替代传统纸质登记,实现“查看验码”、“纸质登记”合二为一,提高人员通行效率,减轻防控管理压力,避免接触传染风险。对人流量特别大的场所,我们建议指定多个登记员、生成多个二维码,以一米线为间隔,进行手机直接或二维码张贴扫码管理,避免聚集风险。

为保护个人隐私,个人扫码登记后的信息均以脱敏形式呈现,只保留姓和身份证号前后各2位。所有完整信息仅保存于北京市政务云,且仅用于防疫追溯相关工作。

“北京健康宝聚焦应用场景,持续开展功能完善。”潘锋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2900万人使用健康宝查询了3.6亿次健康状态。扫码功能上线以来,全市已累计生成34万个登记簿二维码,约500万人次通过扫码实现电子登记。

结合前期大家反馈的关于青少年使用、照片更换、国家平台核验等方面意见建议,3.0一揽子进行了优化完善。一是16岁以下青少年,不强制进行人脸识别,结果页直接显示照片及相关状态,并于照片底端标注“未成年人照片未经人脸识别”;二是完善照片更换方式,大家只需在结果页长按照片区域3秒,即可重新拍照;三是优化国家平台行程核验界面。同时,新版本在顶部和底部分别增加了通知栏及留言栏,方便大家沟通互动。

近期,部分公园、银行、超市等地基于健康宝的“他人代查”功能,推出了人性化的代查服务,解决了部分老人的使用问题。另外,本次升级后有极少数用户反映了健康宝页面显示不全的问题,可通过升级微信版本解决。

“众所周知,北京市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已有多个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潘锋说。切实切断疫情传播渠道,维护市民身体健康,北京市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流调人员及核酸检测人员经过大量辛苦调查、上门摸排及大规模检测,精准识别疫情风险人员。健康宝根据相关调查数据,及时调整相关人员状态。现就市民存在的一些困惑统一解释如下:

如果您的健康宝变成红色“集中观察”状态,说明您属于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卫健部门掌握的确诊、疑似、密接或无症状感染人员,请您按照要求履行集中观察义务。如有问题,请联系市疾控中心。

如果您的健康宝变成黄色“居家观察”状态,说明经过社区摸排,您到访过新发地等相关场所,社区已将您纳入居家观察管理,请遵照社区管理要求。如有问题,请联系自己所在社区。

如果您的健康宝显示弹窗状态,一种情况是,您近期有过进出京行为,请您点击页面上的“继续”,即可跳转国家平台进行行程核验。另一种情况是,您近期可能有过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的行为,例如新发地,请立即与所在社区或相关单位联系报道,以便正确履行防疫义务。

潘锋提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防疫法律法规,瞒报、谎报将被依法追责。

(责编:董兆瑞、高星)